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同 參


  從前學醫,總是孤獨無助,當把興趣玩得深入時,惟有走進大學裏求學,用金錢換取知識;然而,這樣學醫,也不是你付了學費便可得到的,也不是你話要畢業就能畢業的。

  哥哥曾這麼說過:「唸醫和唸法律,都是異常辛苦的……」

  而我和哥哥,就是挑選了這兩門艱苦學系,不同的是我整天抱著書本在溫書,但我卻從來沒看過哥哥拿過書在看。

  學醫之路,一直在進行中,從不敢停歇,溫故知新,就是我的座右銘,在不斷溫習故有知識之同時,更有無限的發現,在醫學的領域裏,每天都有新知識出現,點點滴滴都有助推動醫學的長足發展,身為醫者,怎敢怠隋,唯有努力以赴,將勤補拙吧。

  如今學佛,遇見一位同參,相約每周六一起上課,以為可以在上課前共同談論佛學,相互砥礪學習,應是人生一大美事啊。

  可惜,上學一年了,這位同參從來沒試過守時,認識我的友人都曉得,我是一個十分尊重時間的人,基本上,與我約會超過三次都不準時者,不用再約我了。

  不過這次,我的確改變了,對這位同參異常的包容,甚至從沒有以此責難她,在呆等她的時候,我在看筆記、做止觀,心想,這也許是來考驗我的,要我好好利用這段時間靜思。

  事情便如此持續著,直到上周六,與同參在談及如何善用時間,如何安排練功養生等事時,扯到她從沒有守時過的問題去,她竟然理直氣壯地說:「你何必執著時間?我與朋友約會,她們都遲到,大家都遲到的啦,又有何問題?」

  法師說,凡人都有習氣,這位同參把她個人的陋習合理化,還反過來說我「執著時間」,真不可理喻。

  仔細想想,我過去是否對她太容忍了,以致她繼續張狂自己的習氣?這次直接指出她的問題,她又會否有所改善?

  給她一年時間,以為讓她自己醒覺,原來也是徒然……


  上面的格仔餅是在太安樓買的,這天帶媽媽到瑪麗醫院覆診,回程時在太安樓下車,順道光顧這家小店。

  這款格仔餅比傳統的細小,售價十五元,貴是貴了點,但與媽媽分著吃,邊吃邊談著兒時的瑣事,開開心心的便把餅仔吃光,媽媽今天的胃納似乎不錯啊……


  還有,這些雞蛋仔,同樣是這家店的特賣亮點,但味道實在強差人意,根本吃不下去,如果不是媽媽說要拿回家去,真想把剩餘的扔掉。

  後來媽媽把餘下的雞蛋仔放入烤箱翻熱,外皮是脆了,但味道依舊難吃,就此一次吧,以後再也不買了。

  也許,真的過了吃雞蛋仔的美好時光,那是歡愉而短暫的歲月,總是要與人分著吃,也常是吃不夠的……


  這陣子換了這個樹熊皮夾子,用來夾著耳機線的,是早前病友嘉嘉送的,每天拿來用時,便會想起她。

  呵呵,她真的曉得我的習慣,買這樣東西,讓我每天思念她。

  是啊,很久沒見她了,暑假快過去了,她怎麼沒來找我……


  給你看看這些新坐墊,是我近日買的,媽媽說很有現代感。

  回老家居住以後,我便要負責一切家務事宜,當然也包括添購家裏的用品,這點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我可不能自己決定嗯,就以這次換坐墊套,我先去看款式,問了價錢,拍下照片,拿回家給媽媽審批了,然後才去購買。

  現在的我,真的變乖了,爸爸媽媽也這麼說呢……


6 則留言:

  1. 雞疍仔呢樣嘢,好似好簡單, 其實做得好嘅好難!
    港媒死捧爛捧的某店出品,老鬼慕名買過, 嚐後打分, 三十分勉強。
    每次回家都周圍去搵舊底食過的人民"美食",只不過失望的太多。
    牛雜、粥品、魚疍粉、清湯牛腩、煎釀三寶, 以及雞蛋仔、蛋塔等等, 都完全唔係舊時情,
    就是去番昔日製品店舖, 出品已經是人面桃花…
    究其原因, 可能是原材料出問題, 或是出品者唔舍得真材實料及製作熱誠?

    講番中藥的飲片, 其實一樣, 今時今日, 已無道地藥材, 某些藥材昔日的味道已經無存,徒有虛名而已, 其中一例, 昔日麻黄, 一分已經"辣"至刺舌, 如今五六錢甚至一兩都毫無味道, 北茋亦如是,淮山更是怪味頻生, 所以古醫方的份量, 已經不能追隨。

    科學中藥, 害人之物, 老鬼睇法, 原因………不說也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裏想吃回從前的記憶,
      但時間沖淡了一切,
      也包括這些味道。

      中藥的飲片,也像其他東西一樣,
      逐漸受環境污染,甚至把藥材變成毒藥,
      一個中醫不能改變這種壞趨勢,
      只能看守人身的小宇宙,
      自己能做到的,已盡力而為,
      一切就只有隨遇而安吧。。。。

      刪除
  2. 時間馬不停蹄,很多事物和它的韻味都追不回來,但有進步總是好的.
    從前不是沒有隨身聽嗎,後來的耳機mp3不斷演進,前不久姪兒送給我他多出的藍牙耳機,我才得知和學會如何使用,現時飯後散步,戴上無線的耳機聽歌聽音樂,音質好又免除耳塞電線左搭右搭的麻煩,覺得自己年輕了不少.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統的耳機有線的,
      每天都用,習慣了,
      也愛用夾子把線繞好,
      當作生活上的小情小趣吧!

      沒有線的藍牙耳機,
      不大愛用, 總覺得怪怪的,
      有點像ET的耳朵.....

      刪除
  3. 偶然經過買鷄蛋仔的地方,會買來吃,十六元。一路行一路食,都幾好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味道沒有以前的好吃,
      但偶爾遇到,
      若能跟喜歡的人分享,
      的確不錯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