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

滌蕩凡情



  近日收到一份非常漂亮的禮物,是惠芳從日本帶來的香蕉蛋糕,小小的毛巾蛋糕上印了彩色心心,真是人見人愛,我當然會與其他病友分享,尤其是那幾位特別喜歡吃甜點的女生!

  塵世間,偶爾收到這麼一件精美蛋糕,還是由一位你熟稔的醫師所送的,應該會為你帶來一點小確幸啊。

  不知何故,特意留下幾件給卡文的兩位女兒和一位病友蔡小姐,直覺告訴我,她們會愛吃的。

  曾經有幾位網友問過我,何解在一家中醫診所,會有那麼多的零食甜點?中醫不是主張病人要忌口的嗎?

  其實我也不嗜甜食,但總是收到病友們送來的禮物,多是他們往外地旅行時帶回來的手信,既然盛情難卻,也只好收下來,轉送或分贈給有緣人吧。

  這方面,我比較隨和,讓大家吃一些隨喜食物,也不是犯了什麼忌口的大錯,當下的歡愉心情,才是重點。

  試想想,患上情緒病的病人,來看中醫,聊了一會兒,喝下一杯中藥,然後,竟然可以吃到一件絕美的小蛋糕,實在有點驚喜吧。

  一位同門師兄,常希望我能往政府醫院應診,協助推廣中醫中藥的宣傳活動,並認為這樣對我來說,收入較穩定,又可建立一定的知名度。

  然而,這些都不是我所關注的,既然從前不選擇這條路向發展,如今,已習慣了一派逍遙自在的行醫模式,當然不會走回頭路了;正如我一直所說的,中醫是一種特別的行業,現代的中醫,既要恪守古老的中醫文化基礎,又要與先進的西方醫學接軌。

  如何方能開創自己的一片天空,自有各人的因緣,我們在不同的崗位上,努力發揮醫者的本份與任務,也就能遍地開花啊……


  上面這支手工潤手霜,是一位病友王小姐送的,她結婚往加國移民前送來的,這樣便過了一段日子,潤手霜早已給我用完了,看著空空的瓶子,仍捨不得扔掉。

  還有,她們寫下的字條,那些流麗爽朗的字跡,讓我不覺惦念著她們,希望我們不久會再碰面,在天涯的天涯……


  近日整理文具,找出許多不同種類的筆,幸好現在每周要上佛學課,又可拿起這些筆,做我的讀書筆記,重拾那些在校園裏求知的暢快時光,當一個徜徉在知識海洋裏而自得其樂的學生……


  八月又過了一半,今天颱風也飛走了,天空異常的清淨,似是滌蕩凡情,心裏恁地寧和,如是降伏其心。

  這些日子,身邊有位朋友在沒有好好道別前,便匆匆離去,據聞他受盡病魔摧殘,因他專心選定西醫的化療治癌方案,而沒有接受中醫中藥治療,所以我一直幫不上忙。

  友人提早離場,也可以說是一種解脫,他曾積極抗癌治病,在極痛苦之下走完此生的路,誠然是勇者之表現。

  望他一路好走,往生淨土……


2 則留言:

  1. 醫師佛心醫德,說說談談,好像一燈大師一陽指一點通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想像一燈大師那樣,
      武功了得而又有慈悲之心懷。
      在行醫路上,說說談談,
      隨緣施治,放下便自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