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 星期五

淡泊寧靜

  疫情期間,待在家裏的日子,我可有很多事情在忙呢,除了慣常要做的家務外,還有太多的書本,等待我去翻閱;然而,同樣困在家裏的媽媽,不能出外約友人打麻將,實在也不知如何打發時間?

  為了讓媽媽多點活動,我只好拉她去逛超市,預備三餐的食材,之後便在居苑的小公園散步。

  然後,今天想到,已很久沒有到筲箕灣菜市場了,於是便提議帶媽媽去,目的當然是要去探訪那兒的花檔啊。

  時光飛逝,人生無常,才沒有到這市場兩個月,這兒僅存的兩家小花檔,現就只餘下一家了,媽媽覺得十分可惜,但在這嚴峻的疫情下,香港市面上的大小商舖,給摧折得如此七零八落,現時的境況還未算最差呢!

  我們隨意在唯一的花檔裏轉遊,揀選了上面這些細小的彩菊花。

  真奇妙唷,從前不愛這些平凡的小菊花,如今,看著粉彩清麗的花兒,頓覺淡泊寧靜,心湖只是純然的雲淡風輕,踏實而輕安。

  也許,我已過了迷戀閃亮玫瑰的年齡吧,一切應該放下的,都已默默放下了,不能放下的就只好揹負著。人生的下半場,就這樣邊走邊看,慢慢走,看看路邊的野花小草,欣賞過往常輕視的景物,也好吧……

  立秋已過,天氣仍是那樣炎熱,這天偶爾眺望窗外,天空上出現了上圖這種美麗色彩,奇幻而虛妄。

  這陣子,天氣異常,甫見陽光燦爛,忽然又下著大雨,幾分鐘內,雨水與陽光輪流出現,何其怪哉……

  近日在網上看甘國衛居士主講《金剛經》,給我另一個角度解說佛經,頗有收穫。不瞞你說,從前有佛友推介過甘居士的講經視頻,但就是沒有提起勁來聆聽。

  如今,疫情造就下的一個機緣,讓我靜下心來,洗耳恭聽,開拓了一個新的學佛視野,就這樣,依照我平常的閱讀習慣,但凡瞄準一位閱讀對象,我便會把他所有相關的資料都圍讀了。

  原來,甘居士弘法二十多年,主講過的佛學視頻真不少啊,這樣可夠我看了……

  這天要到醫院覆診,在心臟專科的候診室裏,病人異常地稀少,護士說很多病人都改了覆診日期。

  我待在那兒,在等廣播喚我的名字,心情卻很平靜,看見坐位前那寬敞的候診空間,竟有一種淡然的舒暢,對呀,有了適當的社交距離,空氣也覺清新些……

  這位病人的左踝關節曾扭傷,舊患常反覆發作,幾個月前,我曾為他施針,但現又復發。這次,我在他針刺穴位上加了艾灸治療,望以艾之熱力溫通經絡,加強針刺之穿透力。

  根治這種頑固的舊傷,除了做適當的針灸治療外,病人也要配合做些伸展運動,以及強健踝關節的動作……


1 則留言:

  1. 顽固足踝扭伤,常与骨盆旋转错位有关。病人不做些伸展练习,如平甩功,是很难好彻底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