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 星期三

恍惚的印象

  從前,我對食物總有點偏執,喜歡的東西就盡情地吃,可以同一款早餐,吃足幾個月,直到餐廳更換了餐牌才罷休。

  然後,曾經極之愛吃豆腐,在進行茹素的一段日子,每餐都只會點豆腐來吃,終於有一天暈倒街上,被送往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貧血。

  每次身體出毛病,最多是因為吃錯了東西,當然學中醫以後,已明白到醫食同源之道理,經過長時間的調理,慢慢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路,把醫理結合在生活中去,漸漸了然規律法的步伐,與自然契合的作息時間,是養生之一大重點。

  其後,便謝絕大部份夜間活動,盡量晚上十時前睡覺,身體就這樣給調較得稍為妥當了。也許,因為這樣,那些常一起約晚飯或去看舞台表演之朋友,逐漸也少見了。

  其中仍有幾位友人,改了約我午餐或下午茶,既然這般遷就,讓我也不好意思拒絕呢。

  上兩星期,同事送我一個巨大檸檬,我拿回家,放在窗邊好幾天,待檸檬熟透顏色變黃了,便拿給媽媽煮雞翅,但檸檬太大了,媽媽用了一半,其餘的切了片放在冰箱。

  這天休假,待在家中,天氣悶熱,遂把檸檬片泡熱水喝,當我把杯子放在嘴邊,便嗅到一陣熱檸水的芬芳,氣味是那樣清新芳香,讓人精神一振,啊,怎麼有種熟稔的感覺?

  恍惚的印象,竟是徘徊於浪漫與痛苦之間?

  想起了,原來從前,我也曾對檸檬迷戀過,每餐必喝凍檸檬茶,喝到最後,是胃炎入院……

  年輕的我,沉淪於過猶不及的偏執中,說得好聽,是很有性格,其實是找自己身體來受苦,後果當然要自受啊!

  疫情期間,待在家裏,為雙親預備健康小吃,這次試用小型焗爐烘焙無鹽腰果。

  濃郁的堅果香氣四處飄散,整個房子瀰漫著誘人味道,爸爸媽媽當然讚賞……

  除了腰果,還有紫薯、黃薯、枝豆和雞蛋,全都是健康美食,十分適合長者們食用。但這些小吃已給爸媽吃了兩個月,怕他們快要生厭,又要預備其他食物了。

  爸媽年紀越大,越像小孩,什麼都愛新奇有趣,對食物亦然。

  如今,我負責主理家裏的膳食,常要籌謀各式各樣的菜餚,以滿足雙親的要求,在遇上幾款他們合意的菜式時,亦是時候要變化了。

  在他們生厭前,作出改變。

  原來,這些看似微塵的小事,也是生活常要面對的課題……

  當我邂逅這對荷花心經銀手鐲時,生起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心裏喜歡,便訂購了。

  自己戴上一隻,另一隻怎麼辦?也不曉得送給誰?只好把另一隻留著,靜待有緣人出現吧。

  未幾,那位寶石鑑賞導師黎小姐(也是學佛的師兄)來上環探我,當她瞥見我戴著的手鐲時,十分讚許!呵呵,就是說嘛,終於為手鐲找到主人了……



4 則留言:

  1. 放下一點偏執,生活更愉快.

    回覆刪除
  2. 腰果好食。老人家牙齒不大好。要留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鹽腰果對長者好的,
      因為自家烘焙,
      果仁較香脆, 反而容易咀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