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採得百花成蜜後

  這是我平日常喝的飲料,就是熱檸檬水,清新芳香,簡單可口……

  曾經試過在旺角,給一個莽撞的胖漢撞倒地上,引致肩周炎,肩膀疼痛難耐,後多方尋醫也不得要領,為我診治的中西醫,大概也有四五位,最後是靠自己練功,加上有限度地為自己施針和拔火罐,才慢慢痊癒。

  那一年,是痛苦的經驗,當時有一位學醫的女同學,曾揶揄我說:「你不是針灸了得嗎?何解又不能自救?我就是說呀,我們學醫的,本領再高,到頭來又不能幫到自己,還有什麼用?」

  我沒有詛咒,也不會因此而放棄行醫。我只是納悶,何解那位同是執業醫師的同學,為我施針治療,也不能治癒我的病?過往,我也曾治療過不少患有肩周炎之病患,何解找其他師兄為我診治,亦是徒然?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醫者也須要互相幫忙的呀。基於醫者之自覺,其實我很早已把自己掌握到治療肩周炎之一點心得,包括扎針和拔火罐等治療法,已教給了師妹和幾位中醫迷了;然而,待自己成為病人後,再找他們為我做治療,卻又不是那回事。

  你倒不能要求,牙醫能為自己拔牙吧?這般道理,我們應該明白,並且不能單純以目標為本,以為學醫,就只為了解決自己的頑疾吧。

  當醫者都能發願,行醫是為了解決別人的病苦,當下,這個娑婆世界,彷彿就是人間天堂了。

  不論平地與山尖,
  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
  為誰辛苦為誰甜。

  雖然蜂採花釀蜜辛苦,但人生卻有了明確的目標,也像薛西弗斯一樣,即使明知把大石頭推上山頂,然後石頭必定會翻滾掉下,一切周而復始,看似是徒勞無功的。這是你們以為的呢?蜜蜂和薛西弗斯,又怎麼想?

  最近,在家裏為媽媽做艾灸治療,常有管理員來查詢,說接到鄰居的投訴,指責我家樓層有一股濃烈的怪煙味,雖然我已努力解釋,這是艾灸的味道,但鄰居似乎不大滿意。

  為免傷和氣,我只好安排媽媽到廁所做治療,這兒的抽風較強烈,把廁所門關上,可隔離大部份艾煙飄散到客廳去……

  自以為對食物的要求,已降至隨緣而往,沒有刻意追求精緻的食物,但有時也要看心情。像這天,真的隨意逛太古商場,又隨心走進一家日式餐館,結果卻品嚐了上圖這些過份雕琢的茶點。

  這一壺茶,給你配備一個沙漏計時器,計算泡茶的時間,精準是精準了,喝下去,也不覺特別舒坦,反而不喜歡這種刻意的計算……

  一切都是隨心而為,麥記的食物,偶爾也有打動我心的,像這天吃到上面這款BBQ 蜂蜜麥炸雞餐,雞肉外脆肉軟,蜜糖味也不太甜,真有點燒烤風味。

  對呀,原來我已很久沒去燒烤了……


6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