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似近還遠

  你說過的,中醫要靠近民眾,別再繼續孤芳自賞下去,找一個方便病人來看病的地點,這樣便能守護著病患,也能牢固地建立自己的品牌……

  雖然曾有高人指點,但打從開始創建逍遙堂,便大多數依著自己的感覺走,從來也不作長遠的計算。事實證明,一切的所謂精密估算,到最後還是徒勞。

  這陣子,我又向著港鐵沿線,找地方開業,在無數的失落與挫敗中,依稀記得從前,最初開設逍遙堂的艱辛回憶,時間就這般溜走了,如今重新啟步,雖然沒有當年那股勇往直前的衝勁,但卻懂得收歛鋒芒,行事也較踏實穩妥;然而,這是進步了,還是讓步了?

  何解事隔十年,還是遭受到同樣的不公平,同樣對中醫的歧視?

  原本,在上一篇網誌已告訴大家,我在觀塘找到了地點,重開診所,無奈,在臨簽約的早上,收到地產經紀的通知,說業主拒絕租給中醫。

  由開始,我已明確說清,租此單位是開設中醫診所的,緣何經過多次洽談,已落實簽約了,卻又出爾反爾?

  當年,聽到經紀說業主拒租給中醫時,我的反應是氣憤莫名,幾乎要到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世事一直在輪迴,現在,十年過去了,面對依舊不公平的情況,我只覺世事無常,中醫的地位,看似提高了,而實在卻又不怎麼受到重視,問題到底出在哪?

  中醫良莠不齊,聽得太多了。我一直樂觀的以為,經過時間的洗禮,汰舊換新(亦是汰弱留強),形勢自然有所改變。我輩接受本土大學培訓出來的註冊中醫,不是也很努力建立中醫的專業形象嗎?

  近日常反省中醫的角色,做好自己當下的工作,是否就能為業界出一分棉力?人生匆匆,實在不曉得能做多少,惟有盡力而為吧。

  當年我決定行醫,有人勸告我說:「中醫已是一種夕陽行業,能以中醫維持生計,可養活自己,已是不錯了,別妄想有什麼作為……」

  不受名利誘惑,能把持純淨之行醫初心,相信便能俯仰無愧。我的作為,就是要做一個有良心有理想的小郎中,如此而已……

  你說過,我遷往上環,很靠近你上班的地點,以後會常來找我。

  一年多了,事實並非如此。似近還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與其說是一種緣份,不如說是聽從心的使喚吧。

  要來找我的人,並不在乎診所的遠近。不來的人,多說也無用;要來的,自有方法,始終會找到我的,一個在香港擁有註冊中醫資格的中醫,在中醫藥委員會的網頁上,隨便都可以找到應診資料……

  麥美多的肉鬆蛋糕,是一種美味又幸福的回憶,記載著逍遙中醫的行醫故事。留意這網誌的人,大都曉得我的喜好,偶爾也會收到網友送來的禮物,一些都是我鍾情的小情小趣。

  曾經收到多次的肉鬆蛋糕,有師兄送的,也有師妹送的,更有一次是經快遞送到家裏的,奇怪啊,竟然曉得我家的地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