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無才可去補蒼天

  從來沒有為未來建立什麼宏圖偉業,也絕不會在凡塵俗世裏囤積財富,近年,還要落實過斷捨離生活,原來以為,就這樣吧,甘於待在上環師兄的診所裏,當一名清心寡欲的小郎中……

  無才可去補蒼天,枉入紅塵若許年。無才之為才,無用之為用,又如何作解釋?塵世間,只要找到自己的定位,總會有發揮才能之機緣。

  話說這兩個月,耳患復發,痛苦纏繞,雖然已積極尋訪專科醫生治療,但最後還是要靠自己的中藥和針灸,才勉強控制病情。頑固之病根仍在,也相信會這樣伴隨著我,直到地老天荒。

  此刻,你以為我心情差透了吧!

  非也。

  我竟然自覺充滿正能量,既然又艱澀地捱過了一關,我還好好的活著,今後,總不能句且過活,矇混地過著不溫不火的所謂行醫生活啊。

  我擁有認可的中醫資格,並懷有濟世之心,餘下的人生,何不盡量讓自己發亮發光,把所學貢獻社會?這委實也是當初定立的行醫理想,這份初心,時刻不敢忘懷。

  如今,休閒了一年多,把家務事安頓了,也能處理雙親的陪診工作,自己總不能這般過著散漫而放逸的生活,為了成就這個敬仰的中醫角色,我必須重新起步,努力為眾生解除病苦,興許,這就是最踏實的修行方式。

  上圖這個車水馬龍的地方,將會是我新的行醫地點,重新建立逍遙堂,對於我來說並不困難,難就難在對行醫理念的堅持,並要求有所作為吧……

  近日在菜市場買到上圖這款水果,名叫熱情果(又叫百香果),果肉香甜微酸,味道獨特,給爸媽吃,竟也喜歡。

  上網查看資料,發覺原來這水果十分有營養,有助消化,護腸又護眼。從前,在台灣也吃過,記憶中沒有什麼好感,沒料到,隔了多年,再吃百香果,給那香蜜果香深深吸引,甘之如飴,餘韻久留口腔,一嚐難忘……

  這是旺角通達的腸粉、魚蛋、燒賣和煎釀三寶,當然是跟舊同事 Candy 一起品嚐啊。

  我們一月一會晤,都是離不開吃一頓的,而到旺角,也少不了去吃我們都喜歡的腸粉,那是不變的味道、不變的情懷、不變的回憶……

  上圖這位小病人,由五歲便來吃中藥,一年也會來找我兩三次,他的舌頭微歪,這是我擔心的潛在問題,只盼他一個月會來看一次中醫,每次吃七付中藥,讓我觀察著他的成長變化。

  這般要求,似乎也不為過啊。

  然而,事總與願違,當疾病仍未浮現之時,誰會聽從醫者之囑咐?誰又會願意付出金錢與時間,為疾病防患於未然……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