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何處起相思





  診所裏的傢具奉行簡潔,寧可騰出多些空間,也不想有多餘的東西,這就是我當下的人生了。

  那天聽病人說,候診室的椅子不夠,我馬上便去添置。你看看上圖吧,我為原本的兩坐位木椅,加上兩把同系列的小木櫈,這樣大小病人都照顧到了。

  尤其是適合週末來訪的病人,一家大小的,都愛待在逍遙堂裏,木系傢具是這兒的特色,相信很多人都喜歡流連在這兒,想想就只欠一位年青人,他對木紋有恐懼的,也很久沒來找我了。

  踏入新的一年,大家只望疫情漸退,快快回到原來的軌道上去,好好過著原來的生活吧。大哥大嫂仍滯留海外,遲遲未歸,我們甚是惦念,上個月本來已訂了回港的機票,但最後還是不能登機。

  世界似乎就這般停頓了。友人說,沿著亞皆老街來找我,滿眼都是空著的店舖,從前油尖旺區的繁華喧囂已不見了。

  聽著也不禁心裏一寒,市面上如此冷清,也可估量失業的人更多了,春節年關將近,大家仍要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甚麼拜年活動也應該要取消了,長者們仍要孤獨好一段日子啊。

  假如,你願意,請多給家族裏孤獨長者一個電話,別讓他們望斷天涯路,何處起相思?又或,多關心那些認識與不認識的獨居鄰里,看看他們有什麼需要,而你又可以幫忙的。人們互相的關顧,想是在這個無情疫病下的一股暖流。

  網上看到有位善人,在嚴寒天氣中,在淘寶購入一批禦寒衣物,派送給街上露宿者。我是依然相信,世界上仍是有人在各方面,做著大大小小的善事。

  塵世間,還是有希望的,「成、住、壞、空」也是一個必然過程,一切都會過去的,同志仍須努力……

  未來,你應該不會來逍遙堂的了。就在這兒貼些相片,給你看看吧,如果你仍上網的話,應該會看到的。

  上面的相片,便是我的診症室,大概的擺設與裝潢跟從前的沒什麼分別,我依舊不會在自己診所裏穿醫生袍,所以那泛黃的袍子還是給掛著,這點,舊同事卡文最清楚的了……

  今天給兩位偶遇的病人拍照,只拍大家的鞋子,你當然會猜到我穿哪雙鞋子吧,至於穿皮鞋的男病人,就是之前在這兒提到,送我一個福祿壽杯的那位。

  我的病人都是預約的,有時他們會早到,而與下一位病人碰見,若恰恰兩位都是認識的,便會為這次「邂逅」多聊幾句,寒暄近況……

  逍遙堂裏的病人都有著他們的故事,但自從跟我結下醫患之緣後,似乎又多了點故事之延續。

  我不是早已說過嗎?來找我是要預約的,我的行蹤飄忽,沒有病人我便會溜走,但來摸門釘的人還是不少。

  像上面這位美麗病友便是,她傻傻的提著兩個大釋迦站在診所門前,傳WhatsApp 給我,問我何解不在診所?

  她是來探訪我的,以為不是來看病,便不用預約。

  實在心疼她白跑一趟,我便專門請她周六來吃下午茶,歡聚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曾經,有位女病友焗了一個熱騰騰的蛋糕來,又有一位男士抱著一大束玫瑰來,更有幾位拿著一袋袋新鮮草莓來的,都是統統摸門釘。

  記住啊,約了便不見不散;不約,就要看緣份了。

  然而,有時我會這麼認為,為了與某人的相遇,興許,我已耗盡了前半生的緣份了……


2 則留言:

  1. 哈哈!長椅留給情侶,小櫈留給小貓和小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分配也好,
      你呢, 你來我診所,
      就請隨便找個喜歡的位置坐坐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