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 星期三

逃不出五指山

  近日手機上的通訊軟件出了點問題,用家又掀起移民潮,友人邀約前往新的地點,但我卻不願急於遷移,因為這不是我唯一與外界聯繫的渠道,實在也不是一名手機活躍份子,還是以不變應萬變吧。

  這事讓我想到從前,雅虎網誌關門了,大批網友遷流到其他地方繼續零散地寫著網誌,雖然許多都這般給消失了,興許,這寫網誌的潮流,合該如此冷卻吧。

  正如塵世間的事物,以及其他的一切,都是這般沒法堅守一樣。

  我們年輕時,也曾意圖仿傚悟空,翻一個筋斗便到十萬八千里,可惜,終究發現,原來不論武功多厲害,怎樣也逃不出如來佛祖的五指山。

  正如,早前有朋友移民到美國,如今,他卻叫苦連天,似乎又想回流了;然而,一次的移民已耗盡了他的所有積蓄與力氣,人已到中年,又怎能經得起這般折騰?

  待在家裏的日子,我總是在收拾東西,似乎壓根兒,就預備好隨時的遷徙,即便由此岸到彼岸,那又如何?還須隨時候命,話走就走唄,不帶走一片雲彩。

  上圖的小擺設,是現時僅存的幾件了,那個青瓷盤子是你送的,仍給我留著,最大原因是它很實用,放在書桌的角落上,隨意擱上零星的小雜物夾子之類,也挺方便的。至於,那隻小黃鴨子和兔子,是從前我珍藏之物,能留下的,也只有體積最細小的。

  最有趣的是那隻古董米奇腕表了,之前,以為它壞了,結果換了電池,看它還是好好的,於是,我又重新戴上它,感覺很舒服,像是依戀著舊物般,多了一種溫柔熟稔的妥貼。

  的確,有些東西,新的不如舊的好,而其實是因為這東西背後牽涉的故事吧,故事不外是人情,情之所動,念念心間,絲絲糾葛……

  在上海街618那兒,發現了三樓一家小餐廳,那兒的環境舒適,裝潢著舊時文具用品,對我這個文具痴而言,簡直是人間樂土。

  其後,我便這般帶著友人前往,像是給介紹什麼美食風光似的,其實,就是為自己找百般理由,多次光顧這店。

  但食物還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上圖右邊那份香葱煎蛋三文治,你是必須要品嚐的,試過了,你便相信,原來就這麼簡單的食材,便可以做到叫人一吃難忘的美食……

  我喜歡鑽研東西,但凡遇上了一件有趣的事,若是觸動到我某條活躍神經,我便會莫名地興奮,然後,便會花盡心思去開發、研究、改善,直到一個滿足點,才會罷休。

  近日,是包芫荽餃子吧,因為爸媽都喜歡,也有要求,我便積極研究,我的分數,由八十到九十,這次爸媽竟然給我打九十五分。

  我問,何解沒有一百分?

  媽媽說:「餃子包得好,煎得也恰到好處,外脆內軟,又多汁,但餡料好像沒有上次的香滑?所以扣了五分。」

  嘩,我媽咪的確是美食家,我這次的確為了健康緣由,在餡料中扣減了肥豬肉的份量,以為他們不會發覺呢,誰知……

  從前,我對筆跡研究很感興趣,尤其是學醫以後,發現可從病人寫的字跡中,窺探其所隱伏的疾病,所以我要初診病人自己填寫病歷,即使寫下自己的名字,也能探索到一絲徵兆。

  後來,在網上拜讀過首位華人筆跡專家林婉雯的文章,覺得很有創新思維;未幾,竟然給我認識了她的女徒弟,同是我的病人 KM,於是大家便有談不完的話題。

  前天 KM 來覆診,還送我老師的新書,真是喜出望外啊。

  林老師研究以英文為主,若能開展中文字跡之鑽研,將會有更大更深廣的發展空間……

 

  呵呵,何師兄又來送東西,只可惜沒有預約,來訪時,剛巧我在應診,病人擠滿診室,無奈只能匆匆接過禮物,另再跟他約見面時間了。

  師兄送來的,是上圖法鼓山聖嚴法師寫的揮春,好一句「平安自在」啊,當然要貼在診所當眼處,與大家分享。

  新的一年,我們不管身處何種境況,但願都能平安自在,淡定面對問題吧,這是最務實的祝福啊……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