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 星期三

紅顏初見





  這是我收過最華麗的草莓了,它名叫「紅顏」,是一位病友沈小姐送的,她上次來見到剛出院瘦巴巴的我,便拍著我的肩膀,憐惜的說:「下次要買些水果給你,補補身子……」

  然後,前天她再來覆診,便送我上圖這一盒「紅顏」,讓我好生感動!

  病人對我的關懷,也不是客套的說說便是,而是真的放在心上,讓我動容的,就是這點吧。

  當我吃著第一顆草莓時,那果肉的芳香透著一絲清幽的神韻,那是紅顏初見之惘然,一種終能相遇之感歎。是的,這品種的草莓,的確是上品。

  雖然如此,但我仍是覺得,不應花錢去買這些瞬間消逝的「紅顏」,因為便宜的草莓也有其食用價值的,其補血功能相若,我同樣喜歡。所以,已跟沈小姐說了,下次別破費了,即使不是來求診,路過旺角,上來找我聊天也可。

  這些年來,已和許多病友一起走過細水長流的生活,而這種看似疏離卻又親切的醫患關係,在這個人情冷暖,世態炎涼的塵世裏,似乎更能持久深遠。

  感謝我的病友,跟我坦誠交往,互相關顧,相信未來,還有很多瑣碎煩惱事等著我們的,但你要相信,方法總比問題多,而疼惜你的朋友,一直都會在你身邊守望著你。

  近日看見臉書上的同行,引用古代藥店上曾出現過的對聯:

  但願世間人無病
  寧可架上藥生塵

  興許,這就是醫者之共同願景吧!

  但願如是,眾生如是的,平安健樂……

  我還是傻傻的,獨個兒逛書店,尤其是誠品,總怕它會無聲無色地消失。

  在網上看見友人介紹一本有趣的書《香港風情畫——八十年代的那人、那事、那景》,這幾天便去書店尋覓,終於在太古誠品找到唯一的一本。

  也沒有看書價,匆匆付款,抱著書便溜走,當然是找一家舒適的咖啡店,慢慢享受這點閱讀的快活吧;然而,把書看了,心裏卻久久不能釋懷。

  一股與作者有著相同年代人的感懷,隨著書中的文字與漫畫,油然而生,也不是戀棧過去香江上輝煌的歲月,但那些生活的痕跡,小人物與流行文化,在在都是我們共同的印記,一些沒法磨滅的細碎片段。

  反照當下,應是到了壞空之景況吧。

  忘了告訴你,作者是一位出家人,名叫釋本有(本來應有的),呵呵,當初,就是被這名字吸引的,因為法師的名字,大多是空、虛、夢或無的;然後,作者也是漫畫家……

  聽著我的縷述,也許,你也有興趣找這書看看吧?

  假如,你不想買,又或是找不到的話,我也可借你,但這次要還的,讓書流轉,給另一位有緣人,也好……

  給你看看我的應診室,原來,我在牆上掛了這幅耳穴圖,左邊的書柜上也放著兩隻大小耳穴模型,很趣怪的。

  我借了這麼多耳朵,是來聽病人的傾訴啊……

  

  從前,我不喜歡到朗豪坊,怕人多擁擠,可是,世事難料,怎想到我重回旺角,一切都改變了,如今,這商場人流少了,空氣清淨了,活動空間增加了。

  還有,地庫超市那層,有一家餐廳,我們最愛光顧了,除了現在有折扣優惠外,那兒的食物,總叫人讚嘆。

  上圖這份午餐,豆腐鮮菇松露醬炒烏冬,全素的食材,卻炒得鮮香無比,沒騙你的,我和同事一邊吃著,一邊稱許,實在是近期吃過難得的餐食……

10 則留言:

  1. 多謝妳這多年來對我和家人的愛護,受妳影響下,令我變得溫柔,有情,包容我語言上的無心之失,和妳交談,心結放下了不小,也令我明白人生可以有很多色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正面思維,
      各人有各人的問題,
      互相體諒, 人間滿是愛的,
      我們一起努力吧......

      刪除
  2. 人一世,物一世,體驗一下上品留個回憶都係有價值既,不要太計較CP值 ;-)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 👍 我們一起加油 💪 平安健樂 .. 再次看到彩虹 🌈

    回覆刪除
  4. 好書 ! 這本釋本有的書 網站可以預覽這本書的一部分 :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I2R0DwAAQBAJ&printsec=frontcover#v=onepage&q&f=false

    回覆刪除
  5. 紅顏這詞語的拍檔可真不少,沒想除了禍水,薄命,知己等等還有草莓.網上一搜,這草莓(紅顏)真豐富得不得了,心裡負擔不起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食物也不必太執著,
      隨心隨緣吧,
      遇上了,一試也可;
      沒法邂逅,也別強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