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事來心始現

 

  在上海街618的三樓餐廳,邂逅這隻大蝸牛,實在喜歡,像遇見老朋友般,終於等到一天,我可以靠近它,為它拍了上面這張相片。

  小時候,跟著兄弟們玩,總有很多野孩子的活動,例如趁大雨天過後,我便跟著哥哥跑到小山坡旁邊的水澗,看見滿是蝸牛,男孩子便會捉它們玩,而我就愛蹲下來,細心觀察蝸牛的緩慢動作,充滿好奇心的,企圖深入研究這種趣怪的生物活動。

  結果,發覺蝸牛動作太慢了,實在好心的想幫它走快些,於是便一手拿起一隻的,逐隻把蝸牛移動到水澗邊上的綠草叢中。

  那時的我,蹦蹦跳跳的,也沒有踏實地小心走路,為了追逐我的兄弟們,我常常要跑得快,跌倒擦傷膝蓋的機會也特別多,哭哭鬧鬧的又爬起來,繼續跑繼續跳……

  後來,幾經人生大波折,從學習中醫以來,才懂得慢有慢的道理,慢有慢的風光。原來,人生下半場,若要走得穩妥,慢下來,是首要磨鍊的關口。

  向蝸牛學習,生活真的不簡單。

  還有,記得實習時,遇見一位老教授,要我們好好向烏龜學習,這些揹負著重擔的生物,為了生存,原來真的有其生活奧秘,而且烏龜還是有名的長壽生物呢。

  從前走得快,如今,放慢腳步,卻別有收穫,能夠以較緩慢的速度,看沿路風景;興許,會再次與你相遇,別再錯失了彼此吧。想想,仍逗留在娑婆世界,應該還有未了結的緣份吧,只是,是緣還是債,真的沒法說清楚。

  你問我,喜愛流連在這家餐廳,就為了多見見那隻巨型蝸牛?

  事來心始現,事去心隨空。境來心應,記憶自然浮現,換個場景,又是別樣心情唄。

  這家餐館,其實很適合我這類「文人」的,隨意看看書,寫寫稿子,吃個下午茶;甚或,約會可聊天的友人,隨心談天說地,漫談共同鍾愛的話題,的確是一個不錯的地點。

  假使,我仍未約你的話,下次你來找我時,不妨提議,我可請客的呢……

  帶媽媽逛菜市場,常有意外驚喜。

  這天,發現上圖一款色相艷麗的粉紅蘿蔔,剖開來還是白色的,就像普通白蘿蔔一樣,只是,吃起來更清甜多汁,爸媽都喜歡……

  上次提到,佛友何師兄沒有預約來訪,由於我正在看診,真的不好意思,便請他另再相約。

  前天,師兄便捧著這盒糖果禮盒來見面,這是台灣法鼓山的精美設計,內有茶葉、糖果、沙琪馬、果仁等等,款色多樣,拿回家給媽媽品嚐,她可高興了,每樣都想試,開心笑得像小孩子般。

  感謝師兄的厚愛!現在,能讓長輩開懷笑笑,可不容易啊……

  能與這漫畫版《地藏經》結緣,初是因為秋兒師兄的接引,然後,我看了,異常感動,很想推介給其他病友,於是便向另一位師兄請了一些經書,放在逍遙堂裏,讓與更多人結緣吧……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有些事情,似乎又不能慢下來。

  經書是免費贈閱的,你有興趣可聯絡我,又或,剛巧你路過旺角,給我傳個訊息,上來取書便可……


4 則留言:

  1. 逍遙中醫, 晚上好! 遠在國外的我來拜個早年 : 預祝 牛 年 進 步! 逍遙又自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也祝你和家人新年進步,
      平安健樂, 事事順心......

      刪除
  2. 小時候鄰居小友的媽媽得了癌症(後來才知道),我們一起到山邊濕澗檢蝸牛,帶回許多放大缸裡,後來知道是作藥用的,雖然他媽媽照樣離開了,這濕澗和蝸牛黏附缸壁的影像依然黏附着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執兄童年記憶中, 也出現過蝸牛!
      是的, 蝸牛可入藥, 且全身是寶,
      鮮品可直接用治疔毒, 能清熱解毒又利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