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3日 星期六

山寺桃花始盛開

  為了躲避人潮,我只好帶媽媽早點往商場逛逛,趁遊人不多,拍些應節相片,傳發給各地兄弟們……

  商場用了一些簡約佈置,有些假的花束還是去年用過的,這也好吧,既環保又節省開支,很配合大環境的經濟現況。在商場正中的重點位置,貼有一張特別的揮春,寫著「百病不侵」,想是大家當下的最大心願吧。

  今年春節,沒有逛維園花市,沒有與親友團年,沒有參加任何拜年活動,一切都聽從政府呼籲,限聚不限散,反正就是要市民,乖乖留在家裏,過一個清靜的春節吧。

  我是孤獨慣了,獨處時有無盡的享樂活動;然而,長輩們卻是無奈的,回老家居住多年,跟父母相處久了,方深深領會他們的難處。

  其實許多老人,一年中就是等這個春節長假,盼望兒女子孫回家過年,一家人熱熱鬧鬧吃幾頓飯,閒話家常而已。還有,那些留在養老院的長者,更是可憐啊,不許親友採訪,但在這疫情嚴峻之下,大家都無可奈何,也只能接受現實,繼續讓老人們孤獨空虛。

  幸好科技發達,我可用智能電話,讓父母與海外親人通話,甚或視象拜年,這也好吧,至少可通通話,交流近況。

  近日在網上看到,慈山寺種植了五百株桃花,功德主乃李嘉誠先生,以佛前供花之功德迴向大眾,為香港祈福。這是半年前展開的栽種計劃,現在看見網上傳來之相片,知道桃花正盛放迎新春,桃花芬芳吐艷,鮮花之清靈飄逸氣息彌漫山寺。

  假如你也想賞花,可於網上預約。

  要成就一個善舉,當然要因緣具足,有功德主之出現,也要有其他多方面配合,天時、地利、人和,以及一切與一切,終究離不開因緣,緣聚則合,緣散則離……

  這是網上找到的相片,很喜歡,馬上下載到手機做桌布了。

  白居易的名句:「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

  似乎跟我有點緣份,一時也想不起因由,其後,終於想起了,那是你最常用的茶杯上刻有的詩句,從前跟你泡茶時,總會看見你把杯子拿起,細意端視杯子上之詩文,然後才微笑、聞香、喝茶。

  那是多麼優雅的姿態,認識你,才曉得,原來看夕陽、聽雨、品茗,也可成為生活的日常……

  媽媽是一個很傳統的中國婦女,即使家裏只有三個人過節,她也要跟隨著傳統辦過年的習俗,拜神的用品,以及一切應節食物,全都要預備,當然,我的工作就是陪著她去採購唄。

  結果,由團年飯做起,到拜初一,然後初二開年,預備的菜餚也足十二人享用的,我和爸媽就這般吃著吃著,實在吃到肚子撐了,還要繼續努力吃下去……

  此外,我還要按家裏傳統,由初一起便負責早上煎糕,為雙親預備早餐。

  雖然,我煎的糕已是用易潔鍋煎的了,但接連吃了兩天,甚覺油膩了,明天和後天,我又要起來革命了……

  

  當然,我已請媽媽加碼煮多一點這款南乳粗齋了,因為總結以往經驗,這款菜應是最受歡迎的,尤其是對我而言吧。

  這次的南乳是選用八珍的,很有風味且夠傳統,那是一直以來,在家裏才吃到的,媽媽親手烹調的新年齋菜。

  我曾經邀請過你,他日有緣,可到香港我家來,試試媽咪這款齋菜,然後給比較一下,港式素菜與台式之分別,可惜,你已遠離我生活的娑婆世界了。

  相信彼岸繁花似錦,華衣美食應是垂手可得吧。

  我很精進地修行,也不是為了要到彼岸找你,而是,修行似乎已成為一種生活習慣,一種自在的存在感覺……


4 則留言:

  1. 祝你和家人牛年心想事成﹗龍馬精神﹗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2. 新年的忙忙碌碌和形形式式都是心靈的安慰,值得留下來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春節新年, 是眾多節日中,
      算是最受歡迎的,
      無奈, 傳統的東西漸漸給淘汰了,
      不遠的將來, 一切都成記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