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聆聽花開

 

  診所附近有許多水果攤販,上班時看見當造的水果,給展示出來,是一派新鮮活潑的生命色彩,看見讓人精神震蕩,渾身充滿正能量,當然,對我們這個嗜吃水果的家庭而言,更是異常吸引啊。

  這天,偶爾發現了上圖這些嬌嫩的百合蕃茄,小巧可愛,實在忍不住買了三磅(才二十塊錢)回診所,然後,分了三分之一,與同事分享,其餘的便拿回家。

  媽媽愛吃迷你蕃茄,對這種百合茄本不感興趣,但看見這批小蕃茄倒也新鮮,便拿來嚐嚐,結果發覺果肉香脆清甜,吃到不能停止。

  便宜的水果,只要是新鮮的,也有其可取之處……

  然後,便要說說這株斑點紫蘭了,這是媽媽去年春節買的,開了迎春花後,媽媽便把花柄剪掉,經過施肥後,也曾開過三次花。

  這次,它又俏俏開花了,前天傍晚,是我發現的,初瞥見花苞展露一絲笑意,像給我一個要開花的提示,我便輕輕送上香吻,鼓勵花兒努力伸展花瓣,接著便跑去通知媽媽,誰知回過頭來,花苞兒又合上了,媽媽還以為我在騙她呢。

  待到今天早上,這花便怒放了,大大的頂著這麼漂亮清麗的紫色帽子,嘩,真的是後來居上,比起今年才買的蘭花,還要明亮耀眼。

  最開心的應該是母親大人吧,因為這株小蘭花是她精心照料下成長的,而能夠看見花開花落,一年有四次之多,又是一個叫人欣喜的自然現象。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花能解語,柔情蜜意,只有君知曉……

  這是新買的四輪購物車,當然是為了我的需要吧。你看看這車多漂亮,正如媽媽說的,要買好些就不要看價錢了。

  不過,後來意外發現,原來媽媽推著這購物車,也可用作拐杖功能,何況車子的印花圖案美麗大方,她也樂意推著,不論是往花園散步,還是到超市購物,也是很配匹的……

  回到旺角,重遇舊時舊物,卻有嶄新體會。

  像這家沙嗲王,午市套餐便宜又親民,照燒雞扒餐還是那樣的沒叫人失望,白咖喱豬扒湯烏冬仍是那麼好味道,吃到肚子撐著才把筷子放下。

  在旺角區,實在不用花費太多,也可以吃到滿足。塵世間,到底要追求什麼?肚子溫飽了,有能力之時,應該可以登高一層,然後再上人生第三層樓去,遠眺高山峻嶺,自然眼界開闊……

  

  上圖左邊那位男病友,因疫情滯留在國內,已一年多沒回港了,這天終於可以回來度假,但匆匆兩周後,又要離港了。

  很高興見到他來覆診,幸好時間過得飛快,盼望不久的將來,疫情退卻,一切回到原來軌道,他又可如常往來香港國內,與親友重聚……


2 則留言:

  1. 逍遙中醫, 你好 (•‿•)
    『塵世間,到底要追求什麼?』 你這一問, 我卻答不出來了!
    自已要的是什麽? 一時之間也沒答案! 浮生若夢 :: 夢終有醒來時!
    那麽 .. 一切還有存在的意義嗎?! 或者像你的心態 : 『懷中有過盛開花朵』 !
    存 在 的 意 義 .. 就 是『 曾 經 』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豐子愷在《我與弘一法師》中寫道:「我以為人的生活,可以分作三層:一是物質生活,二是精神生活,三是靈魂生活。物質生活就是衣食。精神生活就是學術文藝。靈魂生活就是宗教。人生就是這樣的一個三層樓……」
      如今,走到人生下半場時,應該對靈魂生活有所追求,那兒風光清淨,更是修行的好機緣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