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任滄桑回眸


  能夠再次揹起書包,拿著保溫瓶上學,原來是很愉悅的,當然還有緣遇上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學,一起學習,共同在無涯的知識大海中暢泳,更是人生一大快事……

  那天下課,已是九時四十五分了,與同學在佐敦港鐡站話別,正趕著回家,忽爾想起從前學醫時,要從港大回到天水圍家中,如今歸家才需要短短二十分鐘,真是太幸福了。

  下班已很疲倦了,如果不是為了求學求法,也不曉得哪來的興趣與支持?雖然學校說,因疫情關係,我們可選擇上網課,但怎麼說,我還是堅持要往學校見見老師,上實體課才真正有上課的感覺啊。

  正如媽媽說,我根本就不曾離開過學校,似乎在大學的金字塔裡,才能找到存在價值。事情的發展,往往超出我所預計,當年畢業,有機會留校當助教,甚至可以申請獎學金,延續研究項目,那樣便可以繼續在塔裡生活。

  然而,沒有所謂的如果,一切正在進行中,日後有緣,也許會回到學校教書,亦未可知。

  現在的體力,跟從前相比,自然大為遜色,尤其是經過心臟手術後,面對許多關乎體力之事情,多是力不從心吧。

  任滄桑回眸,塵世流轉,什麼都變化了,但那份追求知識之學子初心,還是那麼純淨赤裸,不曾被塵所染。

  一位師兄說得對的,這個色身,便是我最大的障礙。為了要走上這條求法之路,我得仔細保養身子,除了要生活有序外,還要作出很多瑣碎的取捨,包括減少對外之應酬,以及飲食節制等等,把心守好,便能少欲知足。

  「斷捨離」要貫徹在生活裡,不是容易的,畢竟是凡人,仍在工作,還須面對一些不大稱心之社會規範。

  那說到底,便是要勤修「戒、定、慧」,這個戒,就是自律,一切從自律開始,願與眾同參共勉之……

 

  少了出外用餐,我便要為雙親預備零食,適合長者的零食。上面這些是無鹽腰果、芝士脆杏仁、北海道牛奶小蛋糕、咖啡方塊包、芥末青豆。

  什麼都是細小包裝的,但是要變化多樣,對他們來說,要新奇又有趣,當然也要好味道,方便長者食用,最好不要太重覆。

  其實,這些要求,也符合給小孩的要求啊。老人變小孩,便是這般道理吧。只是,爸媽不喜歡便不吃,我會心疼的,也不能不理會,更不能像對小孩那樣,用命令權威的語氣對待他們……

  診所的團年午餐,選在牧羊少年餐廳,那兒的卡座位較舒適,我們也放心享用。

  友人看見我們用餐的相片,便笑笑說:「逍遙堂只有二人,還要吃團年飯嗎?」

  呵呵,他大抵少看這網誌吧!逍遙堂雖然只是一家細小診所,但什麼節日,什麼診所需要做的大小事宜,我們都一一奉行,當然包括為這為那慶祝一番。

  說到這兒,便會想到從前的助理卡文,待疫情緩和些,可要約她見見面啊,她在逍遙堂時,也是跟著我,認認真真,快快樂樂,慶祝過許多中西節日……

  這張相片是拍給一位師兄看的,我平時休假在家,往外購物或曬太陽,都是這麼穿的。那位師兄也跟我一樣,很喜歡穿迷彩衣服,我們曾經在診所裡碰面,大家都是迷彩上身的。

  爸爸曾經調侃的對我說:「妹妹,你沒發覺嗎?那些流浪漢,露宿者,大多是穿迷彩的。」

  然後,我仔細看看,也是啊,還有發給這些露宿者的衣物,以及帳篷,奇怪,也多是迷彩的呢……

  昨天寒冷,我便圍上這條美麗頸巾,病人看見,知道此物是溫暖牌,便問是否我媽媽編織的?

  非也。是卡文媽媽編織的,送了我兩條,紅色和紫色,每年冬天我都會用上,十分溫柔舒服啊。不論我變胖或變瘦,這圍巾,大概可以陪伴我,度過無數個冬天的。

  感恩伯母,對我滿滿的關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