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取經路上

 

  近日多了到誠品吃下午茶,那好像是一種文人的朝聖儀式吧,因為那兒有書,可打書釘,有食物,有空間,方便閒人如我等,消磨一個悠悠的下午,十分自在清淨……

  這天,也是習慣地找到專賣台式食品的小店,點了喜歡的麵線和窩貼,最特別的是上圖這種台式品牌的熱紅茶吧,因為茶很夠燙,待吃完窩貼後,茶還是燙著的,很適合一邊看書一邊品嚐。

  這次跟看似台灣過來的服務員點餐,直接便說著國語,而她竟然出奇的對我讚嘆:「嘩,你說的國語,怎麼那樣流利?」

  通常我是慢熱的,而且不喜歡跟陌生人交談,從前出外,早已是這樣的刻意裝出一派冷酷的模樣,於是隨意回她:「是啊,現在努力學習呢!」

  已很久沒說國語了,當然離開了你,也就不曾到過台灣了,滿以為也把這種語言給遺忘了。誰知,有些東西,原來已在無意間深入骨髓,就如語言吧,要說便說了,順口而出,如行雲流水。

  一切回憶都歸位了,既然不在意,也就讓記憶漫遊。是啊,有位友人說,我之所以鍾愛誠品,多多少少也跟你有關,這點我也不否認,許多點滴過去,成就現在的我,譬如我能說一口流利的國語,也緣由跟你的交往。

  近月的香港,疫情嚴峻,每天都留意著新聞報導,看看哪大廈又被圍封了,哪些居民須強制檢疫?這些狀況是從來不曾經歷過的,民心波動,皆因疫情變化莫測,實在難以捉摸。

  這陣子總在購物中,因為快過年了,要幫媽媽預備許多過年用品,包括買蘭花,還有送給兄弟們的賀年禮品,林林總總,每年都差不多的,但都要準備,有些是在團年時送的,有些是待拜年時交換的,為了讓媽媽放心,我只好忙著處理,把東西都搬回家裡,她看著便欣慰。

  在採購東西的同時,我竟然有點領悟,自己似乎走在取經的路上,其實每個人都彷彿如是吧,誰都是走在取經的路上,一步一步地艱苦走著,縱使滿途荊棘,還是要朝西方跋涉遠征,對抗著來自四方八面的妖魔鬼怪。

  當然,說到底,降服自己的心魔,才是最根本要解決的問題……

  從前我曾經有過一隻叮噹杯子,滿以為它會一直守在我身邊,可惜它也是會破碎的,失去了之後,沒有遇過合意的;然後,再次遇見上圖這套貓咪杯子,蓋子又可用作碟子,很喜歡呢。

  娑婆世界裡,好物不堅留,這般道理當然明白啊,如今只有珍惜,珍惜擁有的當下,待要失去時,也便輕輕放手,人與物皆如是……

  周一的佛學院課程,改了上網課,同學們都必須留在家裡上Zoom,這是我最不喜歡的上課模式,但疫情蔓延迅速,大家也只好適應靈活的上課方式吧。

  那天我剛在客廳裡用餐,過了二十分鐘才記得要上網課,於是便匆匆放下碗筷,奔向房間上網,我的莽撞把媽媽嚇了一跳。

  就是說嘛,上課要有一定的儀式感,怎可以這麼隨便?懷念上實體課時,與老師的眼神接觸,還可以發問問題,真幸福啊……

  這件電背心,是好友小天使推薦的,為了購買它,我還得老遠的跑到錦上路去,幸好穿了這發熱背心,對我那發寒之身子有了很大的幫助。

  每星期穿上兩三次,每次穿一小時,全身微微冒汗,睡眠質量也改善了,手腳也沒有那麼冰冷。把背心的相片貼在這兒,讓跟我有同樣身寒的網友看看,也許你也適用。

  對於這個破破爛爛的色身,我們還是要好好打理的,取經的路途還遙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