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

何解越修行障礙越多

  新的一年,迎來很多壞消息,新冠肺炎Omicron變異株疫情猖獗,席捲全球,甚至這疫情累積下來,已奪走了全球四百多萬人的生命;然而,一切似未終結,仍在沒完沒了的蔓延下去,到底何時才可遏止,大家都沒有定論……

  為了配合政府之呼籲,減少跨家庭聚會,料這個春節假期,我們還是要乖乖的留在家裡,過一個寧靜平安的新年吧。大哥大嫂已兩年沒回香港渡假了,今年應該也像去年一樣,各自留在居留地過年。幸好,還能通過視象,給長輩拜年,見見面,祝賀新禧,總算有一點聯繫吧。

  給你看看上圖,我家的錦上添花(蟹爪蘭),是媽媽細心打理的,現在開花了,為這個陰霾氣象帶來了鮮活麗色,這嬌柔之花色較特別,是去年我和媽媽挑選的,一年可開花幾次,每次都給我們閃亮的驚艷。

  種花得花,那是對種花人多麼的欣慰啊,世事若都如此,一切便簡單了!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觀賞一朵花由生長到凋萎的過程,便會有所領悟。我知道,你關心我那朵「一葉蓮」,它已完成了它的使命,在花兒開到最燦爛之際,便瞬息凋謝了;如今,一小片嫩葉在枯枝旁茁壯成長,正舖排著另一朵花之登場。

  可以預計之中的花開花落,未嘗不是一件讓人悅心之樂事。最怕是,有心栽花花不發吧,故無心比刻意的好,這也是順緣而往,花開也好,花落也罷,終究也了然於懷。

  一切如是,如是的淡然……  

 

  上圖是一位女病人的舌象,她多個月前曾來初診,之後便進了醫院,經歷了漫長的磨難過程,查不出原因而不斷的低燒,做了無數的檢查,終於發現,原來是對某種抗生素的過敏反應。

  再次見到她出現在逍遙堂,我高興的對她說:「終於出院了,出來便好,過了這一關,一切都會好的……」

  她對我是信任的,即使刻下,她的舌象是如此的糟糕,只要她肯定時來覆診,服用一段時間的中藥,相信身子會好起來的,我們一起努力吧。

  這陣子,疫情嚴峻,也不曉得還能否繼續上實體課?

  在法相學會上的靜座課,才上了一半課時,便收到學會通知,暫停兩周,之後,再看情況靈活處理。

  相信香港人早已習慣,靈活處理乃生存之道,大家都適應了,沒有太長久之承諾與計劃,變通便是一個合理方案。

  趁著這段停課日子,我便把在學會請回來的羅公著作,好好閱讀,這本薄薄的《般若波羅密多心經講錄》,伴著一杯熱騰騰的台灣紅茶,便是我在誠品下午茶的清淨閱讀時光……

  這是上次在靜座班拍的相片,穿迷彩褲子的,當然是我啊,而在聽老師講課時,我竟集中精神(發輝中醫的望診本能),在觀察坐在前排的同學,瘦瘦的那位,背脊微彎,有點駝背啊,若不及時矯治,怕會越來越嚴重。

  另一位,也是脊椎出問題,體重也要減些,否則會加重脊椎負荷,影響下肢活動。這兩位都適合練平甩功,待有機會,要向她們多推介,提醒她們要注意保護脊椎……

  昨天麥師兄來覆診,每次師兄來,我們都談許多學佛問題。

  我向師兄訴說,近日遇到許多障礙,也不曉得為何,每次要努力求法,或是要計劃一些細微的有關弘法利生的點子,問題便會立馬出現?

  而我是一個比較固執的人,如果一旦有了目標,便會勇字當頭,一股勁地堅持下去,從前學醫如是,如今學佛也是。

  其後,師兄便傳來淨空法師的視頻,解答了我的疑問,順道貼出來,與大家分享……


淨空法師 :為什麼越修行障礙越多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NQwNT_VU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