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有因有緣集世間

  與人交往,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有時候,你不知會跟這人如何走下去,卻又迎來另一個不期而遇的人,在沒有預計的軌跡上碰見,然後走著走著,似乎又可成為同行之友伴;縱使了然,我們都是彼此的過客,但誰不是天地之逆旅?

  就如上圖這位何師兄,在將要送走困頓的2021年之最後一天,我們相約午餐,暢談了近況,更交換了不少學佛與修行之顛簸故事。最開心的是,邀請師兄加入我們的「釋‧梵@三人行」,他竟立馬答允了。

  也許,三人行中有兩位,師兄是認識的,而另一位相信很快便會亮相了,我們應該有著相同的願景,共同開展一些弘法利生的理念。

  你以為我跟何師兄很熟稔,但我們相識了十年,見面也不會超過十次,而只有最近兩年,我們才一起吃過三次午餐。從前,師兄是看我網誌,找到上環燕窩莊地舖去的;之後,他也帶他年邁的母親到旺角逍遙堂看診,我們就這樣,斷斷續續,疏疏離離地,發展了長達十年醫患之緣。

  從前,我對病人冷漠,刻意保持適當距離;然而,日久見人心吧,我的改變其實是露了真本性,跟我慢慢建立了表面看來是淡淡的醫患情誼,壓根兒,卻漸漸趣向學佛的因緣,他與法鼓山結緣,還是他介紹我參加那兒的禪修班的。

  「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

  這兩句是岑寬華老師在課堂上常引述的,取自《雜阿含經》的句子,從前聽不明白,漸漸似有所悟了,接著下周一,便是《漢文佛典》的開課日子,必修的首課,便是《阿含經》。

  正如岑老師,喜歡對我們這些初機學生說的:「現在聽不懂,別著急啊,你們乖乖的,坐著坐著,聽著聽著,慢慢你便懂了……」

  在迷與悟之間,還須要精進修持的,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聖誕節長假,媽媽收到最後一期消費券一千元,這次我沒有要求吃蛋糕,卻買了上圖這個肉桂味薑餅人,很嬌小可愛的,你看我把它放在那些彩色閃閃筆記本子前,構圖特別美麗討好吧。

  曾經收過很多薑餅小人,有些更是網友親自烘焙送來的,我是一個很有福氣的小郎中,行醫沒有讓我飛黃騰達,但卻結識了很多良朋知己,大部份都是愛護我,又以各種方式表達對我的關顧,微小而貼心,點點滴滴,烙印在我心房,成為支持我堅守下去的力量……

  長假期要為雙親預備各款有趣小點心,上圖兩款,是近日在吉之島烘焙店發現的,暫時還很得爸媽歡心,但應該不會長久的,他們沒有我長情,喜歡的東西可以一直喜歡下去。

  所以說,侍候雙親,一點也不容易,用心用力,有時也不奏效。

  反之,父母照顧子女,也是一樣吧,費盡周章,到頭來,也會徒勞成空……

  這個長假期,上網聽了觀成法師主講的《往生論綱要》講座,分上下兩集,內容精彩,還有法師回答聽眾的問題,生動有趣,大家可以按下講座的連結聽聽……

  新年伊始,收到各方友人送來的問候祝福語,最叫人歡喜的,是收到病友陳小姐的WhatsApp

    「祝醫師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讀書聰明,學業進步。

  你看看上圖吧,我已把文具整理出來,放在貓咪筆座裡,一切都預備妥當,可以再次上學,真開心啊……


觀成法師 主講 香港講座:《往生論綱要》 上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H6EoMcYZXg&t=3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