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愛是克制

  對於我來說,有些人很奇怪,每次要約見他,總會遇有障礙,而那些障礙,多是自己身體出現突發問題,以致不得不取消與他的會面,近日多是與這位佛友的約會,連番約了幾次,都不能成行。

  然而,我就是常惦記著她,這次下了決心,要跟她好好聊天,談一些我們都關注的問題。好了,剛巧我房間的冷氣機出風閘口壞了,我正待在家裡上網課,沒有留意這冷氣的偷襲;結果,我當然受涼了,只好停了診所工作,留在家中養病。

  以為休息三幾天,加上服用中藥,應該可以赴約了。誰知,又輪到腸胃出問題,什麼胃口都沒有了,身體虛弱,天氣炎熱,走到外面,有點呼吸困難;難道又有障礙,不容許我們見面?

  但何解我會強烈感受到,這位師兄有事要跟我探討?

  我那遇強越強的倔強性格又被激活了,這次我決定應約,不理遇上什麼障礙,身子的事我自有辦法。最後,我只好使出自己的看家本領——針刺療法,馬上為自己施針,便能大大緩解這些毛病。

  你問我,既然自己有這本事,何解到最後才使出?

  你不曉得了,我便是傳說中針感甚強之「經絡敏感人」,尤其是為自己施針,常有觸電的感覺,這是當年我學習針灸時,自己試針才發現的。

  與師兄見面的當天早上,再自行施針一次,還要減少食量,讓脾胃休息,終於可以成行了。這位王師兄,怎麼跟我的興趣那麼相似?原來,她自學中醫藥已多時,對一些耳穴以及舌診的認識,甚或,較之正行醫的中醫還要清楚。

  深入談話,才知道王師兄發了一個宏大願景,望以中醫醫術幫助出家人,所以她正積極學習中醫,還預備報讀中大的中醫碩士課程,正式以中醫之身份,走進各大佛寺,實踐這個宏願。

  原來如此。我終於明白了,何解我與她的會晤,總是障礙重重?

  這讓我想起,當年觀成法師來港弘法時,我千辛萬苦的報了名,當天正欲前往法師演講的會場時,卻突然眩暈倒地,又找不到友人幫忙。

  事情就是這樣了,因緣不具,便覺困難叢生;一旦因緣具足,應該會出現的人與事,便會應緣而生。

  不遲也不早,就是剛剛好……

  上次在誠品跟友人「逍遙談」時,點了上圖這款名叫「痴線朱古力」咖啡,看餐牌是店裡的招牌餐飲,也因奇怪,店主竟把Crazy Chocolate 直接翻譯,真有眼光,名字改得趣怪,相信客人都欲試試,這款特濃朱古力,到底如何痴線?

  沒有什麼特別,就是名字有賣點吧。

  至少,我和友人,多年之後,也不會忘記,有那麼一個下午,一起享用了這頓下午茶,點了一杯叫「痴線朱古力」的飲品,然後,聊著聊著,歲月悠悠,倏忽又過了多年……  

  滿以為自己過了一定年紀,早已放下許多東西,但其實當仍可揀選時,還是會走回習慣的路,一個人,走著走著,是清淨,是忘情,也是舒坦。

  偶爾,我會走到油麻地通達,吃一碟腸粉燒賣,熟悉的味道,靜靜地待在那兒,看著對面的東華三院小學發呆,一些童年的生活片段,重現眼前,零星的印記,歡笑又總比淚水多……

  自從經歷過爸爸的驟然離世後,我對媽媽的飲食,沒有像以前的嚴格規限,如今,只要她肯吃,又吃很開懷的話,什麼我都可以滿足她的,因為到了媽媽這般年齡,給她任意吃,也只能吃幾口,何必勉強她,吃我認為健康的食物。

  忽然想起看過網上文章,談到喜歡與愛的分別:「喜歡是衝動;愛是克制。」這也不獨是愛情吧,對食物,對任何東西,也可如是觀。

  自從換了一個處理方向,我和媽媽相處,似乎也平和些。這天,我還特意買了她和老爸以往最愛吃的零食——珍珍薯片(燒烤味),配了一杯無糖可樂,給她盡情享用。

  結果,媽媽吃得笑呵呵的,吃了幾片薯片,喝幾口可樂,便停了。

  千金難買真開心,尤其是長者……

  逍遙堂重現旺角,對我的考驗很大,在離開與回來之間,一切似乎沒有很大變化,但其實單以自己來說,無論是內觀自心,抑或對自己那平庸的醫術,怎會沒有絲毫改進?

  一向這麼相信,病人便是我的老師,尤其是在我早年行醫時,沒法治癒的病人,多年之後,竟然出現在逍遙堂裡,若不是再給我治療的機會,那又是為何原因?

  上面這眼象,是屬於一位男病人,他曾經送過一隻白貓按摩器給我的。從眼診觀察,他固有的病理問題,一直沒有處理,現在有些淡化跡象,那些色素沒有從前的鮮活,似乎漸已成為歷史;可是,新的問題卻又浮現了,在泌尿生殖系統區。

  他回診了兩次,接下來是否會定期來覆診,也不可預計;然而,這次抓緊機會,教了他幾個拉筋動作,也敦促他每天要練平甩功,即使不來覆診,只要他肯練功,會大大緩解他的胸痹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