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以願導行


  上星期到醫院抽血,順路經過筲箕灣街市,便帶媽媽逛逛那兒的花店,希望能揀選一些盆栽,給她一點樂子。

  天氣炎熱,實在沒有心情慢慢挑選,結果便聽老闆之推薦,買了一盆小紫薇,上圖這盆便是了,花兒嬌小,淡淡的粉紫色,看見也叫人舒心,放在客廳靠近窗台,倒也綠意央然。

  今年夏天,實在讓人精神頹唐,走在街上,也許因戴上口罩,總是有點呼吸困難,窒息之感尤其強烈。

  待在家裡,日子過得較容易,開著空調,聽著輕音樂,可進行慢長的閱讀,以及抄寫筆記,這是我最享受的時光。

  忙是預料之事,我還得把手頭上的工作按時完成,包括上佛學和中醫之網課,雖然有點吃力,但這般密集式讀書,似乎又可稍稍緩解,我那正在發作的「求知活躍症」,也好吧。

  近日因一位佛友王師兄,預備明年入讀中文的碩士全日制中醫課程,向我打聽一些讀中醫之經驗及資訊,讓我在記憶寶庫裡,翻查了許多往昔念書之點滴,一段十分艱苦但卻能苦中取樂,之漫長學醫生涯,回過頭來看,怎麼說,還是愉悅的。

  王師兄退休才決定讀中醫(興許,如今因緣才具足,方可放下瑣碎雜務,集中能耐學醫),雖然看似障礙重重,但她既然發了願,以中醫幫助出家人,這個宏願,讓她學醫有了明確的方向,有堅強的信心,以願導行,更覺前路充實,更有正能量。

  每個讀醫的人,都有著背後動人的故事,也有著各人的因緣,利己利人,應該是基本願望吧……

  這盆小小的紫薇,翠綠輕柔,帶來一室清新氣息。上圖是家裡客廳的一隅,沒有華麗的裝潢,有的只是媽媽親手栽種的小盆栽。

  你說要來我家探訪,但久久未能成行,來與不來,其實也沒關係的,因為我也不曉得,會待在這兒多久?

  在天涯的天涯,有緣的人,自會相見……  

  今天整理學佛筆記,把上圖這本,在佛學班同學會上課時用的筆記找出來,哦,由初班到進修班,這樣又過了兩三年了。

  還記得2019 年,學生運動的某一天,我正在太子上課,突然收到警方通訊,要我們立馬離開課室,因對面的警察局外有人群示威,警方將放催淚彈……

  時間飛奔而逝,似是無情,但又卻有情,就如上面這個貝可麵包,每次看見這種巨大的麵包時,便會想到剛行醫時之境況——常面臨理想與麵包之抉擇。

  一個小郎中,經常有一餐沒一餐的,看見麵包,便要挑一個大的,因為可以分著吃、慢慢吃,把肚子吃撑些,日子較容易捱下去。

  熬過去了,才敢跟你說。

  如今,當然可以吃得飽足,穿得暖和,還有點餘力,精進修行,登上人生第三層樓去,觀看更高更遠之風景……

  逍遙堂裡的病人,有些相信會成為我一輩子的朋友,像上面這對夫婦(黃生黃太)。

  這天特意邀約他們,到朗豪坊吃午餐,為的是要慶祝黃先生榮休的大日子,以及預祝他倆的生日(七月和八月)

  退休生活,那是多麼讓人興奮的人生階段,應該離開的職場,也許,便是開展另一個領域的天地,一切都未可知,但肯定會是另一個視野,更能看清楚,靜下來的自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