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重複讀一本書

 

  近日整理家居雜物,又把僅存少量的藏書,進行斷捨離;隨意,找出上圖這本,一本含蘊著許多深刻記憶的醫書,那是當年學醫時購買的,尤記得那天,我站在書店許久,翻著此書,很喜歡,但覺得書價太貴了,不敢隨便買下來。

  當年讀中醫,每到新學期,總為張羅學費而煩惱,當然把一切開支盡量省下來,可以從網上找到的免費資料,便貪婪地擷取,但一些實在的基本東西,還是喜歡握在手裡,慢慢吞噬,對實體書仍有著萬般不捨之眷戀。

  重閱此書,心情恁地激盪,如今行醫已有一段日子,眼界拓展了,以往迷糊的知識,落到臨床,幾經磨鍊,終於撥開雲霧,摸索到一條光明大道,雖仍不到得心應手之境界,但總算有點進步吧。

  這本書又逃過給我扔棄之關口,把它留下來,是為了不時引證自己的醫學知識,如何以更快的速度,重閱此書?將是未來,翻閱這書的一個好好考驗。

  當到了一天,我可把這書,細意為他人講解,又能合情合理,條理暢達地,把中醫這門博大精深的學科,以圖象分析,活潑又形象化,既生動又方便記憶,那我便可將此書,傳給另一位接棒人了……

  我讀書有點怪癖,就是莫名的喜歡重複讀著一個作者或是一本書,譬如張愛玲,又如《石頭記》。若說餘生,應會仔細重閱的經典,怎樣也不會跳出這個範疇的。  

  這陣子,為媽媽上網找尋大字版的《紅樓夢》,既要方便長者閱讀,字又要大,最好是直版排印。於是請淘寶顧問周師兄幫忙,終於找到上圖這款,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庚辰本版本,一套四冊,幾乎符合了我的要求,除了沒有標點符號外。

  好吧,為了媽媽,我只好自己為書標號,希望她不要看得比我標號快吧……  

  其實我和媽媽喜歡的東西,有時很相似,我喜歡《石頭記》、唐詩宋詞、猜燈謎,她也是,只是我還要看得深入些,有關紅學之評論著作,我也會看。

  然後,我帶她去板長壽司吃下午茶,點來點去,還是炙燒鰻魚壽司和芒果青瓜沙律,其他她都不大愛吃……

  逍遙堂附近的商廈,近有很大變化,位於亞皆老街的這座商廈,新開了不少食肆,相信以後人流更會增多的。

  上圖右邊那座黃色大廈,便是上海街六一八了,從前我常會到他們三樓的餐廳用膳,現在少了光顧;然而,若要和友人詳談的話,也會選擇到那兒的,因為那環境清靜,洗手間也衛生……

  香港天氣炎熱,往年我都會出外曬太陽的,但今年真的不行了,怕會悶熱太過,昏迷倒地。

  還好,清晨的太陽可曬到入我房間,我便坐在窗邊曬曬太陽,每天四十分鐘,把頭部至背脊曬得溫熱,對我這個白雪公主,是最天然之治療良方。

  你還記得這個叮噹嗎?

  他仍留在我房間呢,上次差點把它扔掉;後來,發覺他那身鮮藍色,特別亮麗,留他在,讓我偶然瞥見他那臉上永恆的笑靨,心情也會暢快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