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佛系練功

  自從遷回老家居住,還真的踏實地與年邁之雙親生活,少小離家老大回,許多日常起居之瑣碎事,當然是要我去適應的。

  譬如,媽媽愛讀書,每天的精神食糧,便由報紙開始,世界各地的新聞,以及專欄文章,她都愛閱讀。記得當年,我在報紙上寫專欄,便請她每天代我剪存報紙,以作留稿,方便以後作出書之用。

  從那時起,她才驚覺自己的女兒,原來真的會寫專欄,而且能賺取可觀的收入。因為一切得之順利,我也沒有太在意,一派逍遙自在的散漫工作,愛多自由便有多自由。

  直到我遇上中醫,瘋狂地鑽研學習,甚至要正式入港大供讀中醫學士課程,把興趣讀到如此認真,也算是世間罕見吧。當沒有人看好我的執意獨行時,反而助長我的叛逆能量,你們看我不會畢到業,我便越發努力,完成學士之後,還要繼續讀碩士呢。

  其實,我的專長就是讀書,既會考試,又有考試運。

  想想,這是來自母親大人的優秀遺傳基因吧。如今,媽媽年紀大了,仍是那麼愛閱讀,即便拿著那個有點滑稽像玩具的放大鏡,緩慢地閱讀,她還是樂在其中的。

  你看看上圖的《唐詩》、《宋詞》和《成語故事》吧,是我買給她的,書中配有彩色插圖,文字清晰,方便她慢慢放大來看。然後,我又請周師兄在淘寶訂購了大字版的《石頭記》,應該足以令她反覆閱讀的了。

  有關《石頭記》的內容,我大概有個底,也可供她不斷向我發問的,接下來,又可給她介紹蔣勳寫的有關紅學的書,從美學觀點,大談此經典,她應該感興趣的。

  沒料到,我要為媽媽的讀書,提供一點方向與指引,因為她愛每事問,其實我也是,只是我會自己去找尋答案,而媽媽就只會問我,我變了是她的百科全書,除了娛樂新聞外,大部份都會很快給她答案的。

  回家真好,能夠與母親大人好好相處,互相學習,實在感恩……

  給你看看,我家那盆小小的紫薇花吧!

  不知何解,花兒竟會變色,由最初的淡粉紅,變到深淺不一的紫紅系列,倒也十分妙麗多姿,細細欣賞盛放的花朵,其姿態也有點像雪耳,波浪形的花邊,活潑鮮嫩,看見也欲咬一口呢……  

  這盆掛在窗邊的黃金葛,生長得異常茂密,剛好給我們擋擋太陽,待其分枝再長些,我會剪一段回診所,希望以水栽種。

  我也欲綠化逍遙堂啊,黃金葛能吸收室內的有毒物質,放在診所最合適了……

  我和同事很喜歡到「無肉食」吃素食自助餐,只要有點時間,我們都會到旺角那家分店,輕輕鬆鬆,緩慢地用餐,若要慶祝什麼節日,也會到這兒。

  一片西瓜,一口哈密瓜,也吃得我們滿心歡喜。

  上圖是我們在「無肉食」附近發現的,卡通裝置圍牆,跟卡通拍照,我們也是傻笑,開心其實也很簡單……

  有關向病人推介練「平甩功」,這十年來,我由積極,到如今的佛系,滿以為如此下去,我的熱情,應該便這般冷卻了。

  然而,每當遇到佛門師兄,看他們為法忘軀,身子虛弱,我便苦口婆心地努力勸化他們,希望他們能每天抽十分鐘來練功,直到一天,他們開始對我的話,感到不耐煩了。

  我只好在大家沒對我生厭前,把練功一事擱置,讓此事佛系下去。

  上圖是我和一位師兄的雙腳合照,在上海街六一八拍的,這天師兄來覆診,順道跟我吃午餐。師兄竟然對我說,她近日練了多天「平甩功」,還立馬在我面前,練給我看,讓我較正她的姿勢。

  看著她認真的練功,拍拍她那微寒的背部,我竟然眼泛淚光,真的給她感動了。勸了她很久,近日轉了佛系模式,她反而自動練功去,莫非真的,因緣具足,結果自然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