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共聚又離散



  一位認識超過十年的網友,近日通知,將與太太移居台中,消息傳來是有點突然的,因為一直以為他應該會留在香港,工作至退休;然而,近來要移民的香港人,總是有他們迫切的理由。

  我們約了到旺角六一八的三樓餐廳午膳,他和太太準時應約,我們談了許多對未來的看法,一切都不確定,但亦因此,對未來仍充滿期許,充滿挑戰。對於將面對多方面的變化,他倆雖然有點徬徨,然也樂觀接受挑戰。

  其實這是第一次我們共聚,其間的十多年,我們由網友到醫患關係,看似疏離但又實在地親切,通過網誌的交流,開展了這段長久的友誼。

  對呀,你猜對了,就是這位沈兄,跟我約定了,一起寫網誌,寫到網誌終結時。那是在雅虎年代,各網友離散時,我們各自在這兒落戶,繼續寫這已過時的老派玩意。

  難得共聚又離散,話別時,我們說下次見面,興許就在台中吧,然後,跟沈太太握了手,她驚訝的說:「醫師,你的手很冷唷……」

  她大概已忘了,我經過2012 年的心臟手術後,就變成如今的白雪公主了,即使在炎夏似火的季節裡,我那雙手仍是冷冷的,但你可要相信,我的心還是熾熱的,對人生、對前景、對中醫的未來,仍是熱情如火。

  在此為摯友,送上深深的祝福。

  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很快便會碰面的,雖說是天涯相見,其實也不遠呢,是嗎?

  與同事預祝中秋節,午餐選在朗豪坊的Bamboo Thai,這兒的食物都是我們熟識的,從前原址改過幾次名字,後來食物都變會原來的模樣,也是泰國菜風味。

  喜歡的食物,來來去去都是那個範疇,只是時間人物地點不同了,而一起進食的同伴也換了,情感牽涉各異,引發味覺記憶也變得迷糊。原來,在這兒曾經喝過一款龍眼特飲,多位友人都喜歡,你是否也給我引領,到這食肆,享用過這杯養生熱飲……  

  大哥也是黃鴨仔迷,多年前,我為他搜括了上面這款杯子,一直放在抽屜裡,待他回港要送他的,但日子久了,也遺忘了。

  上次哥哥趕著回港奔喪,來去匆匆的,當然也不記這事。今天整理雜物,發現這杯子,隨即拿到飲水機旁當眼處,希望下次他回港,會記得送他吧……

  前陣子家裡斷水,我只好帶著媽媽四出用膳,多了到附近的食肆。

  這天到上海姥姥吃小籠包,媽媽投訴那味道改變了,包子裡的湯汁沒有鮮味,也許廚師換了,疫情影響下,一切都沒法回到原來的位置上,甚至那些食物的味道,那些原來的廚子,大部份早已離散了……

  從前,剛學習針灸學時,整天抱著一個針灸模型人,撫摸著那些穴位在背誦,癡癡迷迷的;然後,等到一天,自己可以走落臨床,正式行醫時,才把這模型人放下。

  學醫,當然是終身學習的,最近遇到自行施針時出現的一些問題,於是又開啟了重新溫習針灸學的興趣。當我重新抱著陳舊的針灸人時,發現它身上的穴位名字,幾乎都脫色了,於是便上網查看,哪兒可購買一個新的。

  結果你也曉得吧,就在淘寶上,找到既清晰又便宜的模型,而且比舊的稍大,各經絡描上不同顏色,更能清楚標示……

  如今,先把新舊針灸人同放在診室裡,讓他們好好交流,然後才把新人帶回家,慢慢跟我鑽研針灸奧秘。

  因為怕媽媽看見針灸模型人會驚慌,所以便預先給她看看新人相片,對這模型人熟知了,日後便可帶回家。記得當年學醫,我因在家中,時常抱著針灸人,站立在窗前,也真的試過把鄰居嚇一跳,以為我有精神問題。

  現在新模型人較大,若給膽小的人瞥見,實在有點驚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