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飄流教室

  從前學醫,總覺得自己像是到飄流教室上學,曾住在天水圍、黃埔花園和屯門市中心,老遠的跑到博扶林港大中醫學院上課,而在佐敦又上教學中心,到實習時,更要飛往國內中醫院當實習醫師,杭州、上海、江門、廣州、深圳,到處都是學習基地……

  如今,港大佛學院的課主要是上網課,結果亦屬飄流教室,有時來不及回家,或是在外有要事處理,打開手機,便用Zoom 上課,這種長期課程,由不喜歡網課,到現在習慣了,甚或,比到學校上課,更具靈活性。

  因為我是一個對求知上學極有自律性的人,當收到學校發的上課時間表,我便趕緊將之寫入行事曆中,列為重要事項,所以也不曉得,何解有同學仔會忘記上課?

  給你看看上圖吧,是前天在家中上佛學網課時拍的,一邊上課,一邊吃晚飯(可以有飯吃,已是幸福的了),另又同時與同學仔WhatsApp,談論老師的講義,我們都覺得,這位老師的備課材料,實在有點不合情理,一張A4 紙內的文字,竟密不透風,沒有分段落,完全沒有呼吸空間,同學沒睡著了才怪啊。

  後來,過了兩天,那位與我  WhatsApp 的同學仔,竟然跟我說,她前天忘了上網課?

  不會吧,那天不是跟我談及老師課上的講義問題嗎?

  是呀,原來,她是一邊追看著正在熱播的電視劇《痞子殿下》,一邊跟我WhatsApp

  呵呵,是故,她常在飄流教室中迷路,不知往返!

  我可是個經常迷路的糊塗人,但卻擅長找教室上課,難道真的是求知若渴,知道救濟生命的泉水在何方?

  迷時師度,悟了自度。

  願與同學,互參共勉……

  今個夏天,給母親大人帶來一個迷你西瓜,細小可愛的小瓜,香甜甘美,我們二人合吃一半,不敢太過貪涼,另一半擱置冰箱中,待兩天後才吃。

  這樣很有節制地吃西瓜,是因為媽媽和我都是哮喘人,對於寒涼食物,偶爾吃一些便可,這般自律,當然是為了大家的健康著想……  

  迷你西瓜,一次要買兩個的,同事要請客,我也不推卻,於是一個留在診所,與病友瓜分之;另一個拿回家,給媽媽品嚐。

  分享是最受歡迎的啊,你看上圖吧,切開一片片的紅亮西瓜,一室清涼的香味,瀰漫逍遙堂,未吃已讓人頓覺清淨心涼……

  你問我,何解忙到來不及吃晚飯?

  我只可以回答你,生活總是一波三折,尤其是在學佛的路上,不是遇見心魔,便是碰上重重障礙……

  近日家裡爆水喉,廚房水喉漏水,滲漏到樓下單位,管理員來要馬上關掉食水總掣,全屋斷水,待我們修理好水喉才可供水。

  於是接連數天,我和媽媽都在缺水的情況下生活著,幸好鄰居太太,每天給我取兩桶食水,暫供我們梳洗之用;然後,我得趕快請師父來維修,還要清理由工程而衍生的雜物廢料,一切一切,當然也是屬於我管理的範疇唄。

  與此同時,還得繼續行醫、繼續上課、繼續披荊斬棘前往西天取經的崎嶇路上……

  其實,我要負責家裡的工作,真的不少。

  爸爸往生後,我須清理他的遺物,包括那些他儲存了超過十年的硬幣,這天在網上找到硬幣換領車,將會在旺角朗豪坊附近停泊。

  於是,我便決心拖著沉重的行李箱,由太古帶到旺角,處理了這批零碎的硬幣。

  總數是$1972.5,爸爸真厲害,十年內存了約二千元硬幣,到底何解會這樣?

  後來又發現,長者儲藏硬幣是常態,每個有長者的家庭,都幾乎都有類似的情況。假若有一天,我也成為長者,也會這樣的嗎?

  不會的。因為我每天都在「斷捨離」中,根本不容許自己,遺留如此沉重的包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