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7日 星期三

淡定從容

  在陪同長者生活的日子,如何練就一派淡定從容的態度,實在是我要學習的重點課題。

  面對著母親的年邁體衰,就如鏡子般,給自己好好預演了,日後若我仍生存的話,也必須面對相同的問題,對現況一切,都應包容下去吧,滿以為如此,但事實上,比想像中困難得多。

  境來了,一切所謂修行,都給幻滅殆盡,真的慚愧,小小事情,要發脾氣的,還是這般狂飆著,靜下來才自問,究竟什麼是忍辱波羅蜜?

  幸而,我有悔悟之心,惟有努力修正自己的習氣,失敗再學習,跌倒再爬起來,這是我一向堅持的學習原則,於是,漸漸似乎有點改善,有點內化的微妙變動。

  還有,要曉得給自己透氣之空間,譬如安排一份簡單而精美的下午茶點,獨自享用,普通如上圖的杏仁咖啡曲奇,配上半杯無糖咖啡,聽著電腦上播放的禪音樂,自製一片樂土,讓身心漫遊耍樂,即使片刻,也好……

  已習慣把午餐的食物拍照下來,晚上交給媽媽看,跟她報告我與同事的日常午餐。

  從前,視之為交差了事,如今,可多與媽媽交流,談談午餐食物的內容,多了互動資訊,好像上圖這款套餐,有鰻魚雞排配意粉,實在豐富又便宜,是近日吃到較滿意的一餐……

  大哥的工作轉到馬尼拉,那兒公司配了一座三層高的別墅給他,有花園車位,足夠給貓狗一個安樂窩,還有大嫂更添購了二十多盆植物,分別放在三層的廳堂中,生活舒適恬靜。

  嫂嫂笑說,每天像在度假似的,身心舒暢,待哥哥下班,他們會騎著自行車,帶狗狗在社區附近公園散步。

  你看看上圖,哥哥在陽台吃早餐,給小貓咪餵食,如此悠閒生活,在香港怎能相比,難怪哥哥都愛往外地工作,與大嫂,以及那些貓貓狗狗,一起遊玩,樂不思蜀…

  這個母親節與家人聚餐,難得歡聚,媽媽也開心,這些壽包又亮相了,大大的包子,有著傳統喜慶的味道,大家分著吃,餘下的都送給小姪兒。

  當天跟媽媽拍了這張相片,她的精神看似不錯,可惜今天的變化甚大的,她開始有腦退化症狀,說話也出現命名困難,這些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當事情來到時,我還是有點慌亂,一點大將之風也沒有,還說自己是中醫,真的更要精進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