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事去而心隨空

  今天趁有陽光,便把這幾個僅有的毛毛玩偶拿到窗前曬太陽,媽媽起來看見,便問我在做什麼?

  我笑笑的說:「在曬娃娃呢……」

  媽媽喃喃自語:「總是長不大的,還掛念著那些玩偶,不如快把那箱陳皮取出來,曬曬太陽吧……」

  是哦,去年實在太忙了,家又出了大事,哪有心情惦記著陳皮之事?這樣又過了一年了,今年應該把這箱子掏出來,讓陳皮見見太陽伯伯,以免未夠年份的陳皮發霉啊。

  海外友人來電,問我何時可離港,往外地旅遊,見見他們;甚或,計劃一個大學同學遊玩團,各地走走,串聯散失各地的舊同學。

  如今,我的境況實在不宜往外跑,因為家裡的事情仍未解決,爸爸往生後,仍餘下那些惱人的法律問題,雖然有兄弟幫忙,但家裡的瑣碎事宜,還得我協助處理,何況媽媽近年身體欠佳,我只好多些陪伴她。

  對於長者,最好的照顧,其實是陪伴,多聆聽他們訴說了幾百次的陳年往事;然後,稍稍有點回應便可以了。這點,我是後來慢慢學會的,從前我多是沒反應,又不理她;而現在,我會就她的故事內容,作出簡單提問,明知而故問之類,給她詳述一番的機會。

  我是一個努力學習的人,由書本上的知識到其他技巧,也需要精進學習的,近年是學習與長輩相處,相信日後當我也老了,應該可以做一個精靈又容易接近的老人吧。

  前半生的順風順水,未必是一件好事;後半生,當體能開始衰退時,卻要面對種種生活與人生之跌盪無常,實在感到吃力。

  還好,在實修中,有了更深層的領悟。一切所謂平常心,大概就是,事來而心始現,事去而心隨空吧。

  面對外境之變化,惟有見招拆招,作出適當的處理;之後,事去了,心便回歸本位,雖然說是如此,畢竟做起來,也不容易,故必須學習……

  媽媽在佛誕日,平安出院了。

  感謝友人的關心,這次媽媽又過了一個關口,住了醫院八天,也順道做了全身的體檢,除了高血壓問題外,其餘都正常,醫生要她留院,是為了要調校她的降壓藥,觀察她服藥後的變化罷了。

  昨天她已可以到樓下鄰居家打麻將了,跟那幾位婆婆有說有笑的,也是她們選擇的一種開心生活……

  為了迎接母親大人出院,我和二哥去選購了上面這張輪椅,我還試坐了,由二哥推回家去。

  人生,就是由推嬰兒車到推輪椅的過程吧。

  待我們老了,應該可以使用電動輪椅的,那會更舒適流暢,老了也可以有自控的活動空間,相信明天會更好……

  上面的兩款菜色,是為媽媽烹煮的,豉汁蒸魚,雞蛋豆腐蒸蝦仁,簡單有營養,看她吃得滿意,我也欣喜。

  我常說,為家人烹調美食,一定要充滿愛心,食物才滋味的。

  觀心尤其重要,一位有否用心煮菜之廚師,全反映在他的餸菜上,那是騙不了人的……

  炎夏似火,昨天走在旺角的街道上,頭頂給猛烈的陽光照射著,快要昏倒下去,跑到法相學會取課堂筆記,然後便趕回家去。

  晚上的網課,聽到沉悶處,便找出一罐無糖可樂,為自己提提神,這當然是很偶然的呢!

  喝著這冰涼飲料,忽爾回想到從前,夏天在杭州實習時,也是這般酷熱天氣,每天在醫院忙完,都渴望能回宿舍飲可樂涼快涼快;如今,飲可樂是為了解味精毒,故在家中長備有此飲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