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歲月催人老

 

  今年曬陳皮,實在是百感交集,陳皮越陳越有的味道,經過了多年反覆的收藏與太陽照射,那溫潤豐厚之深層底蘊,結合了歲月與陽光之加持,陳皮應有的特殊味道都顯露出來了,沒有什麼東西可模仿的……

  這批陳皮是我回老家後才製作的,也足足十年了。

  去年因爸爸的驟然離世,讓我們家陷入情感傷痛中,久久不能釋懷,又因我與媽媽同住,更為了她的身體健康著想,只有多作陪伴,多與之從生活中找樂子,既然事已至此,也得走出悲傷,回歸到生活現場。

  從前,我家常用優質陳皮,擱置在老火湯中熬煮,後來爸媽先後患上三高症,也不宜多飲這類老火湯,那些珍藏的陳皮便只好分送給兄弟們,我留了一些,剪碎了加在遠年普洱中,一起泡茶,味道也很匹配。

  自小與陳皮相處融洽,每年這個月份,媽媽便要我把裝滿陳皮的箱子找出來曬太陽,這件差事,好像就只有我最勝任吧;興許,我待在家的日子最久,閒人如我者,最適合替媽媽分擔家務了。

  後來我成為了中醫,當然對陳皮又多了點認識,那是藥用性的,既可家常食用,又可用以治病,藥食同源也。曾經遇過一些病人,他說不能吃中藥,我便問他,有吃過陳皮、生薑、青蔥嗎?

  這些普通的食材,也是我常會選用的中藥哦!高明的醫師,便是會用最方便最普通的食材入藥,教你烹調美食,其實也治了你的病。

  在問診時,我會仔細查問病人的飲食習慣,作息時間等等,因為這些與疾病的出現關係密切。

  生活有序,作息定時,這個規律,與天地契合,便是健康之基本法……

  夏天炎熱,媽媽說沒有胃口,這天煮了上圖這款瓜粒雲吞湯,她卻十分讚許。

  我用了冬瓜、皮蛋、雞蛋、瘦肉,切成粒粒,加入幾顆鮮蝦雲吞,那湯頭鮮美,食材切成粒狀,質軟容易咀嚼,對長者來說,應該很合宜吧……

  遷往十九樓後的逍遙堂,窗外風景怡人,在等候預約病人之時,我都愛遠眺窗外景物,或是讓思緒放空,輕輕清理身心堆積之廢物。

  這個歸零過程,有重新啟航之意味,亦是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之片刻歡愉,油然而生的自在……

  這天兄弟和我約好,推媽媽到太古城商場遊玩,順道去飲茶,兄弟在為我們拍照,附加了一句說:「四傻大鬧太古城!」

  我好奇的問:「我加埋兄弟二人,才三傻呀,何來四傻呢?」

  二哥笑說:「加埋媽媽嘛,她是大傻啊……」

  這是我與佛友兼同學仔米雪的雙腿。

  我們紅白系列,互相輝映,這是之前在六一八的約會,說好了,待她忙完,我們又會再見的。

  話說上這個《漢文佛典》課程,可說是遇到多方波折,剛巧碰上了疫症高峰期,先期的轉上網課,到後來重開實體課,及後又加開網課。於我,經歷了失而復得的上課機緣,實在應該感恩的。

  至少可把今年的課堂完成,至於明年,惟有到時,再考慮是否能繼續吧。當然,我是希望有始有終的,報讀這樣一個歷時四年的課程,其中遇到多少困難,又或是衝擊,都不是我所預料之內的事啊!

  學會珍惜吧,珍惜同窗之誼,珍惜學佛的因緣,然後精進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