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

返求自心

  為了滿足媽媽對飲食的要求,我真的花盡心思!

  長者要吃得愉悅是必須的,從前為了健康緣由,我選擇給雙親的食材甚有要求,及後,慢慢看著,其實他們所求之所謂不健康的食物,充其量也只會吃一兩口罷了,偶爾滿足一下他們的渴求,亦無不可。

  像上圖的涼粉便是,每到炎夏季節,媽媽便會嚷著要吃涼粉,好吧,這次到超市買到一款包裝整潔的盒裝涼粉,一次過與她分著吃,還加了牛油果粒,頓覺這款甜品,添了點健康色彩。

  當然,給母親大人吃的,我也要一起分享,雖然我並不喜歡這種烏黑食物,但也要陪著吃。我的確改變了許多,從前,我根本沒關注媽媽的需求;如今,卻以她為主導。其實,吃了這些怪東西,我的脾胃必定受累,之後也會吐出來,還要針藥並用,才可緩解身體的不適。

  好吧,偶然一次,媽媽吃得開心,也算了。

  然後,就是約牌友打麻將之事,因樓下牌友總是難於安排,沒法約齊人開枱,今早,我竟然主動跟媽媽說:「不如約牌友到我們家開枱吧,家裡客廳較寬敞,你們打牌也舒服些。」

  媽媽奇怪的說:「你不是怕聽到麻將聲嗎?你會頭痛的呢!」

  我也忘了,只好傻傻的回話:「我待在房間,關上門便可……」

  對外境之變動,應該返求自心,而不是滯留於事物之表象,這點我在讀針灸碩士課程時,已習慣在中環地鐵站內,坐在月台長凳上閱讀,人來人往,以及車來車往的擁擠嘈雜環境,對我跟本沒有絲毫影響。

  你可以說,我是「求知活躍症」犯病中,沉淪在自我世界罷了。

  原來,這也是一種訓練,在高度集中精神中,學會仔細觀察自心的活動,心更不易隨境所轉,任意攀緣……

  這是端午節的食物,有兩款糭子、黃皮,和冬瓜粒粒湯,算是應節的食材吧!因之前已跟兄弟們聚餐,節日當天,就只有我陪伴母親過節。

  老人家不是不寂寞的,但至少還有我,留在家裡,雖然都是各自各活動,吃飯的時候,都會說說笑笑的,平凡的日子,如此安逸,也算生活靜好唷……

  近日牙患嚴重,牙痛真的慘過大病,要來的始終會來,只有面對吧,至於如何處理,惟有見步行步,拖到最後,還是要處理的。

  你沒想到,麥記的吞拿魚焗通心粉,竟然讓我吃得自在,軟糯的食材,方便咀嚼,還可配一杯Cappuccino 咖啡,實在太幸福了……

  那棟旺角六一八百年唐樓活化商場,我們常光顧的,就只有三樓的文具餐廳,其他的地方,也沒有注意,但我帶過不少友人前往,他們都喜歡。

  其中的病友周小姐,更帶她的兒子到那兒,還拍了一些照片傳來,原來有些地方,我都沒到過。這天與同事到那兒吃午餐,順道探訪那些陌生的角落,哦,地方清幽雅致,晚上亮了燈,想必更美呢……

  每次,當我穿上這雙黃皮鞋時,身旁的友人,總會驚嘆的說:「我從來沒穿過黃色的鞋子呢?你穿上,很亮麗,一見難忘……」

  老實說,記得當時,在上環永安百貨,看見我習慣穿的那家皮鞋店,正做大減價,而這款皮鞋只有黃色,在沒有選擇之時,我只看價錢便買了。這店的皮鞋,我可穿上四年以上,十分舒適的。

  其後,我穿上黃皮鞋,惹來大家的注目,也是始料不及的。而黃色,在我生命中,早已跟隨著梵谷,消失於塵世間,遺留下來的,只有他那些沒有版權的畫作,給商人們一次又一次的濫用殆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