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電波女俠

  學中醫是必須終身學習的,對於我來說,運用針灸治療,更是感覺妙不可言,這當然要自己領悟,從將自身扎了滿滿的針,像一隻刺蝟開始,到逐漸追求精簡,抓緊重點,施針選穴,尤其精密……

  話說,近日為了在家自醫,已到了沒藥可用之時,惟有用針自療吧。

  媽媽在旁看我扎針,除了給我的尖叫聲,嚇了一跳之外,也十分關注,我是否針到病除?

  若針刺治療對我無效,我何苦要這般接受針感的電擊?選用這種療法,對某些症狀,確實立馬見效,尤其是止痛。

  當年我在國內醫院實習,看過許多癌症患者,在後期使用了一定份量的嗎啡劑後,仍不能止痛,當時的中西醫結合醫院,便會請中醫來會診,為病人施針止痛。

  然後,我又上網查看倪海廈老師之視頻,找些資料,順便溫習一下,就在網海漫遊之際,竟發現了一位國內中醫劉紅雲之針灸醫案視頻,她用的一套針法,又在傳統理論上有所突破。

  況且,這些視頻是免費的,我便這般給深深迷醉了,一直在追看劉醫師的網課資料,直到廢寢忘食之境地,是的,這就是原來的我,一個患有嚴重「求知活躍症」的病患。

  接連兩天的例假,媽媽到了鄰居家打牌,我便上網勤奮學習,趕快寫下筆記,深怕那些視頻不知哪天會失蹤似的。是啊,針灸的境界是無窮盡的,人上有人,天外有天,這次我忽爾開了智慧似的,茅塞頓開,對於施針,有了更深的認知……

  媽媽回來,看我仍在電腦前學習,給我這般求知若渴的形態所吸引,竟然對我說:「妹妹,不如我也試試,給你扎針吧!」

  嘩,真是感恩,母親大人竟然主動要我施針,於是,我便立馬為她扎了四針,她之叫聲,簡直驚駭天地,然後,我讓她平靜下來,慢慢引導她,訴說針下的感覺。

  媽媽似有驚人發現的說:「妹妹,莫非……你就是傳說中……那位電波女俠?」

  我傻傻的笑說:「媽媽,你真誇張,在現世裡,哪有女俠?我還要為兩餐籌謀呢?」

  「你下的針,像會放電似的,剛剛你在『血海深仇』針的,那電波直衝到腳趾去,行針後,電波又往上衝,麻脹感串通上下……」

  你看看,我只跟媽說過「血海」穴,形容給她聽是「血海深仇」,結果她便記住了,而她形容針感的用語,也十分專業啊。

  媽媽是一個知識份子,在外在內都有台型。記得當年,媽媽陪同我往註冊中醫學會續牌,那兒的職員,還以為媽媽是老中醫,我是跟隨著她的小徒弟……

  這天為同事施針,讓她試試我剛從劉老師那兒學到的,止痛第一大穴「靈骨」,此穴須貼骨下針,針感會讓患者一試難忘。

  結果,同事也是大叫一聲,然後說,她從沒有過,如此這般電波感應……

  這天跟小天使吃午餐,跟她認識這麼久了,這才是第二次約她吃飯。她剛從澳洲回港,為了謝謝她的幫忙,更要向她多多學習醫學常識,當然也要暢談近況……

  小天使俱備學醫的好條件,只是因緣未具,未能成為我的同行吧;然而,從另一個角度看,她便是以小天使的身份,穿梭於友人之間,作為一個醫學健康訊息傳遞者,她的無私奉獻,友人都收到了,並且她真的能幫助別人。

  心善如天使般,她的求知精神,絕不下於我,初以為她只對中醫好奇,後來才曉得,她的知識層面多且廣,還積極參與有關健康訊息的講座,以及專題研習。

  奇怪,她這天跟我說:「認識了你,才曉得,你是個充滿正能量的人;從前,看你的網誌,看你的文字,卻以為你很負面……」

  我為醫者,認識我,在現實中,應該是充滿正能量的,否則我如何發揮我的醫術?如何能引導病患,走向光明?

  至於我的文字,大家別落入文字障礙中,那是一個外相,一個幻而不實的藝術境遇;透過文字,而窺視真實的作者,在破與立之間,也是要看緣份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