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 星期三

君問歸期未有期

  習慣有陽光時,便跑到我家後園的小公園做運動,看著面前的小樹木,練習平甩功,向牠念誦佛號,然後迴向給眾生,半小時的練功,分別向幾位病友,以及親人,做了迴向,算是一點點祝福,願大家早日,離苦得樂,同登彼岸……

  五月天,接連多天的大雨,心情又受到影響,可想而知,暖暖太陽之重要,沒法到室外運動,便只好待在室內,無論怎樣,也要堅持練功,因為可以強身,又可念佛號做迴向,多重好處,當然要持續下去。

  推廣了平甩功多年,如今仍乖乖練功的,似乎人數不多,媽媽算是最聽話的一個,每天跟我吃完早餐,便開始練半小時功,然後她也做一些敲打經絡和拉筋等運動,全部共約一小時,這樣便十年了。

  上星期三清晨,媽媽跟我說話,忽然間口齒不清,半小時後,有點改善,但又不能數數字,其他身體狀況如常,舌頭沒歪;然後,帶她去看家庭醫生,剛巧下午醫生休假,到星期四再去看時,醫生說要即時送媽入院,懷疑是中風。

  進院後,接下來,便是一連串的檢查,當然包括小腦的MRI,但醫生說小腦正常,看不見有任何中風跡象,但仍要觀察,還有言語治療師跟進,其實媽的說話不清只維持了半小時,及後一切如常的,運算能力比我還強,說話也能舉一反三,一言九頂。

  醫生說要用上薄血丸,需留院觀察,後又加上另一款的降壓藥,又再觀察,就這樣留院一星期,媽媽每天嚷著要出院,言語治療師說她用假牙,也怕她吞嚥困難,所以要她吃軟餐,我和兄弟們只好另帶食物給她,還要安撫她的不安情緒,每天分班探訪。

  雨還在下,太陽伯伯躲起來了!我們在雨下追趕公車,往返醫院與各自工作的地點。

  我所面對的長者病患問題,相信許多人也有,大家只能互相鼓勵,互相協助,共同處理,並積極安排復康服務……

  你問我,何解媽媽中風的問題,情況不算嚴重,只是言語不清半小時?

  也許,就是因為媽媽每天都有練功和做運動吧,至於她的運算能力之強,想是與多打麻將有關!

  西醫的關顧檢查是對的,為了防止媽媽再次中風,他們的做法,是認真和盡責的。我對香港的醫療團隊,還是十分有信心的……

  這是近日吃到的一款特色前菜,是在金公館點的,名叫香葱雞蛋豆乾,普通的食材,但做到色香味俱全,吃過難忘。

  如今,喜歡返璞歸真,尤其是對食物的要求,甚或,對其他人情與事物,也都如是,沒有刻意追求,一切隨心隨意,坦然面對,便是刻下最好的安排……

  半件迷你芝士蛋糕,配上一小包杏仁魚仔,便是我的下午茶點,有時會喝半杯無糖咖啡,或是泡一杯陳皮普洱茶。

  你若來我家,也可邀你共享,這些精簡的小食物;當然,我們的見面閒談,從來重點都不在此……

  這是在旺角 618 三樓餐廳拍的,今天也在這兒,與即將離港的友人共聚,我喜歡這裡的環境,最適合聊天暢談了。

  這個月,送走了多位好友,他們移居或移民的,說走便走,真痛快啊!

  君問歸期未有期,說走時可沒有太大的感傷,現代人嘛,世界之大,有互聯網的地方,一切距離似乎都不存在吧。各人管好自己的身心,他朝江湖重逢,又可說說笑笑,輕談淺唱不夜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