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0日 星期四

大而化之

  近日,也許太熱了,我和媽媽的胃口都不好,為了討母親大人歡心,我便出動到家裡的罐頭鮑魚,用之切丁,加入大量配菜,包括白磨菇、紫洋蔥、叉燒、雞蛋,最重要是擱下鮑魚汁,把飯粒混合薑米爆炒……

  與此同時,用鮮番茄豆腐熬湯,配合炒飯同吃,可解其油膩,而酸甜湯頭又能增進食欲,媽媽當然大快朵頤,還誇讚我廚藝進步了。

  大熱天時,待在廚房,你看上圖吧,要把那些配菜切丁,不止麻煩,還要講究營養搭配,顏色還要繽紛奪目,各款食材下鍋的先後次序,也有要求,其烹調過程,看似瑣碎煩雜,但奇怪的是,我竟然十分陶醉,且樂在其中。

  終於可稍稍領悟到,何解有病人跟我說,煮飯、燒菜、烘焙蛋糕,能治其情緒病。

  畢竟,我也是凡人,在娑婆世界裡,凡人都會有的煩擾事,我怎會逃得過?在遇上海量的惱人問題時,我可有千萬個排解方案,譬如做運動、閱讀、聽音樂、散步,如今還多了專心做飯燒菜。

  集中精神做這些有別於日常工作的事情,把所謂的困窘問題,大而化之,然後,才可輕輕放下。

  趁著夏日,不如就去游泳,既可練氣又能訓練下肢肌肉,坐而起行,隨即聯絡各酒店會所資料,以及跟正在長期習泳的友人,還到其中幾家心儀的會所實地參觀。

  最後,你也沒想到,我竟然願意試試康文處的公眾泳池,香港島便有9個,逐家試玩也可,不必參加某大會所做其會員,把自己鎖定在某個運動場所。

  原來,這麼簡單便解決了泳池問題。當重新添購那些游泳配件時,一切從前有關外遊的歡樂片段,又再次湧現腦際。那些過去,當然留有你和他的影子,自從我的右耳裝了導管後,我便沒有再去游泳了。

  如今,我只可用上耳塞,不潛入水,採取浮游式游泳,因為主要是借助水力練氣,應該可以的。

  你看看,我真的努力鍛鍊我的色身,一刻也不懈怠,望善用餘生,讓自己發亮發光……

  這是鮑魚炒飯的迷你版,媽媽吃的份量就只有這麼少,可其中的烹煮過程,一點也不馬虎。

  還好,她把這小碗炒飯,吃得清光,一粒米飯也沒剩……

  有關這款台灣愛文芒果,我本來沒有興趣購買的,但媽媽說過,希望能品嚐一下,我便記在心裡,這天趁早下班,便在旺角捧了三個回家。

  失望是早料到的,這款芒果就只有甜,沒有芒果的香,似一般的印度芒果,根本不會讓人貪戀。我只愛傳統的呂宋芒,那種芒果獨有的幽香,特別誘人……

  上周病友吳小姐從新加坡回來,送我這款千層糕,當然味美啊,吳小姐很有心,常惦記著長期滯留香港的我,當她往外地旅遊,必會給我送禮,那些甜到入心的禮物,又有媽媽和同事的份兒,真的很窩心。

  是的,我已多年沒離開過香港了,除了因為疫情,也當然是為了處理家務事吧。世界這麼大,本以為我會一直流浪下去,沒料到,偶爾待在老家養病,一轉眼便十年了,現在要飛也飛不動了……

  前兩天,從我家窗外眺望,遠處天上出現了魚鱗狀白雲,其後便迎來了一個名叫泰利的颱風,八號風球下放了一天的假,媽媽到樓下鄰居家打牌,我待在家裡,看了許多書和聽佛學課錄音,日子過得異常充實,精神飽足。

  午餐,我還是照慣常打風習慣,自己煮了餐肉煎蛋即食麵,舊日的愉悅,便是這樣單純,獨個兒在吃,一定要擱下大量辣椒油,讓自己流著汗或是淚水,才夠痛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