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隨境樂活

  給友人看上面的相片,是在旺角朗豪坊前等過馬路時,隨意用手機拍的天空一境,雲影亮麗,朵朵明耀,因為在颱風天,氣溫高達34度,走在大街上,呼吸也覺困難,讓人有窒息感,快要昏倒地上……

  地球病了,一切的因果關係,陸續現前,地球人類的共業,大家都要一起面對,如何處理,可以怎樣處理,似乎已到了一個失控階段了。

  整個地球污染的情況,就是沒有最差,只有更差吧。

  你說,我們不能做些什麼,那就只好繼續玩樂,直到世界終結時。

  生活下去,各人有各人的方式與態度,但我要跟這位友人說,把當下活好,安排應當安排的事宜,照顧好身邊的人;然後,做你該做的事,把你在娑婆世界裡的角色,扮演得恰如其份便是了。

  其後,隨境樂活吧,把恐懼化作能量,轉化成正面動力,繼續前行,縱使前面仍看不見曙光,但要深信,一切都有因果法則,隨緣應化,處處隨境自在,安然自在,也是一種修行鍛煉。

  你往外追尋你的快樂,而我卻返觀自心,不再往外攀緣,靜心修練,重新閱讀中醫經典,以及針灸典籍,探究穴位經絡之無限領域;與此同時,繼續上我那障礙重重的《漢文佛典》,盡量把同學幫忙的錄音課程,延後聽課,希望至少能把今年的課堂完成。

  在聽課的過程中,還是愉悅的,因為能啟發多方面思考,漸漸有所啟迪,對前面的佛典,有了一點串聯,對目前的課,也不至於一竅不通吧。

  能夠堅持到現階段,真的要感謝同學之幫忙,尤其是米雪師兄,時常給我送筆記來,幸好逍遙堂與法相學會只有兩個港鐡站距離,但大熱天時,讓同學仔跑來跑去的,實在不好意思。

  塵世裡,能與某些人結為同窗,想是前世帶下來的因緣吧,朝著彼岸的路上,大家遇上了,能夠彼此扶持,互相砥礪,也是歡喜的……

  在外地的友人,當看見我診所的名片,便笑說:「逍遙堂位於亞皆老街一所大廈之高樓上,可別具意義啊。你不是常說的嗎?我們若能一起優雅地老去,不是十分美好的嗎?」

  是呀,我們一起優雅地老去,不要病懨懨的,大家都要樂活到老啊……

  那天往菜市場去,看見一款台山桶蠔,老闆娘向我推銷,這款蠔很易處理,且清潔衛生,還詳細教我如何烹調,好吧,我便買了一桶,大約也有十隻之多。

  剛好與大哥在視象通話,便向他請教如何處理這種桶蠔,結果便跟著哥哥的話,逐步烹煮了上圖的薑蔥焗生蠔……

  喜歡傳統的西餅,充滿兒時味道,那是溫馨柔美的年份,活在一個欲望簡單,容易滿足的世界。

  近日發現這家西餅店,有售三件西餅的特價套餐,小小份量,配上一個偏桃,便是我和媽媽的下午茶點……

  這款太陽眼鏡是新買的,黑白色與我的衣服容易搭配,那些格子圖案也是我鍾愛的,但凡有格子、圓點、心心的永恆圖式,都是我們年代的人,共同所喜愛。

  當我們仍只會喚叮噹為「叮噹,從不會叫什麼「多啦A夢」的人,偶爾邂逅了,我們便曉得,大家都是同年代的人,一個回不去,而又讓人依依眷戀的年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