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8日 星期二

掃盡塵埃

 

  這個炎熱似火的八月,確實是忙碌的月份,無可避免的每天往醫院跑,為的是探望年邁的母親,是的,母親大人又進院了,這次是全身肌肉疼痛,尤其是頸椎,沒法活動,一直在喊痛,實在沒辦法,只有送急症處理……

  雖然檢查了,並無大礙,只是骨質退化,而血液中一種叫肌肉酵素(CK)的物質超標,西醫相信這是引起她肌肉疼痛的主因。經過多天的住院治療,媽媽的肌肉酵素已回落到正常水平,故醫生又將媽媽從東區醫院轉往東華東院,進行復康治療。

  這個東華東院位於香港大球場對面,我們要前往探病,真的是曲徑通幽,家住在元朗的兄弟,每次來訪來回便四小時,這般艱辛的探病旅程,也不是每個家屬都能承受得住的。

  而我還是要開診,日常運作之工作,仍是要持續的,當然也包括寫這網誌吧。假如,你看我遲遲未更新網文,也必然曉得,大事不妙了,我又不知是生病了,抑或發生了什麼問題?

  我是一個篤定的人,堅持是唯一的能耐,即使我現在已很疲憊,從醫院回到家裡,累到也不願吃東西,只想快快洗澡,然而倒在大床上死睡下來;但我還是爬在電腦前,快速打字,把這篇網誌寫好貼上,給網友們報平安,早說好了,網在人在,守到最後,駟馬難追。

  你說,看我如何走下去?

  掃盡塵埃,然後,始知一切皆空。

  那又如何?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經歷了這十年的留守歲月,跟著長輩生活,一切便這麼引證出來,人生走到這般階段,原來大家都一樣;跟同輩友人討教,誰都如此這般經歷過,只是前後步伐不同罷了。

  長輩身體機能衰退、生病、進出醫院、安長院、找外傭姐姐,種種惱人經歷,十分煩瑣又困擾,除非你有很多弟兄姊妹分擔,否則也必須面對。

  既然都要處理,我也知要堅強冷靜面對,當下的境地,也是一面鏡子,除了照見五蘊皆空外,還有要我實際體驗人生,一課邁向衰老的過程。

  東華東院的百年樹木,到處可見,環境清靈,鳥語花香,確是一個進行復康治療的好地方。每天,往那兒探病,在等待班次疏落的公車時,我也會欣賞那些參天大樹,一些要抬頭敬仰的老樹木,頓覺百般滋味在心頭……

  友人得知我要往東華東院探病,便提示我要記得帶雨具,又要防猛烈的陽光刺傷眼睛,最好是戴上太陽眼鏡。

  於是,每天,我便像去夏威夷度假似的,往來醫院、太古和診所,也試過有好幾次,在公車上睡著了,大概是太睏了,過了晚上九時半,那是平日我要睡覺的鐘點啊……

  對呀,我還得要預備媽媽的膳食,因為醫院給她吃軟餐,那是她極之討厭的食物,護士說不能更改,只囑咐家人自行帶食物。

  我便和兄弟們安排,各自帶一些食物或熱湯,往探病。我多會回家,預備疏菜湯、餃子、雲吞河等,方便她進食而又喜歡的食物……

  為了要把食物保溫,我便在家裡找出上圖的保溫壺,這套餐具是十年前,媽媽買來為我送食物的,那年我做了心臟大手術,幾乎沒命了,爸媽兄弟每天都來探我

  如今,我拿來盛食物給媽媽,看著看著,頗有感觸,時間便這麼飛快消逝了,這十年我並沒有白過的,充實的日子,可是交足了人生功課,雖然仍有不少可改善的空間,但自問已盡力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