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苦樂要自渡

 

  這陣子就在忙碌中,把日子都填充滿滿的,沒有什麼空間可以靜下來,慢慢反芻生活上的磨難,然後得以改進,並且修補自己的傷口。

  久沒亮相的病人鄭小姐,隔三年後,再次出現在十九樓的逍遙堂裡,大家寒暄一番後,她便說因要來覆診,怕我已不在旺角應診,所以便上這網誌看看,才得知我的近況。

  是呀,她的爸爸也在第五波疫情前離世了。我們都在這兩三年內,失去了父親,在交談中,彼此倍感無奈,然後她又問候我媽媽,此刻我們像是久別重逢的朋友,她也驚訝,何解我還會記得她,甚至她的病史。

  這大概是我的特長吧,只要給我看過的病人,甚或她/他們的名字,以及家庭狀況,我都會牢記心上的。我喜歡整理病案,研究開過的方子,以及用過的治療方案等等,以備他們再來覆診,讓我進一步為他們調理身子。

  我是絕對相信,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而我就是那個安於守在本位,預備好一切,傻傻地等待病人來覆診的醫師。

  這天,趁有兩小時的空檔,便跑到誠品百芳小店,吃一頓稱心滿意的下午茶,這款台式煎餃,總讓人有溫緩的感覺,也許因為曾經在台灣待了一段日子,抑或記憶中有太多美好的人和事,對那兒的食物,尤其貪戀。偶爾到誠品逛逛,便成為我,暫且逃離凡塵俗世的一隅樂土。

  人生當然要自渡啊,苦樂亦然,誰不是要自渡呢?

  曾經以為,你是來渡我的人,這當然是一個誤會,幸好及早醒悟,還來得及自己修行,過程雖是緩慢悠長,畢竟還能看見彼岸,彼岸就在彩虹的盡頭,你說的,就在那兒等吧,不見不散……

  把那些小玩偶送走了,來收貨的人,竟驚奇的說,何解玩偶這麼細小,還以為可擁抱入懷的大小呢?

  也許我應該把上面的相片先放出去,讓他們看看,小熊就是這麼迷你的。

  也不止她說的,從前也有網友來求診,看見那些曾出現在網誌上的玩偶,她們也這麼說,我把它們拍得如此有份量,一點都不迷你,可想而知,它們在我心目中,佔有一定位置。

  這次捨棄,也是一個刪減過程,決心要輕鬆前行,不帶走一片雲彩……

  大哥大嫂匆匆回港,當然是為了探望媽媽,還有到思親公園拜祭父親,當年因疫情影響,他們都不能回來,就這麼拖延了祭祀日期,那當然是哥哥的遺憾吧。

  兄嫂回來,看見媽媽瘦了許多,十分擔憂,特意為她煮了海鮮大餐,而我只有煮這款彩虹雜菜湯配合之,一湯中已有四五種瓜果鮮菇,慣常吃素的大嫂也喜歡……


  媽媽住院期間,除了我們兄弟嫂子,以及她的孫兒探望外,就只有同事  Candy 去探過她。因為要尊重病人的意願,我是先問過母親大人的,她就是沒反對,同事才來。

  我們有著深厚的情緣,一段長久的關係,爸媽都疼愛她,每年都給她兒子派利是,每次跟媽媽分享我午餐的食物照片時,她都會問,Candy 有吃一樣的嗎?

  媽媽怕同事比我吃得少,怕我虧待了她似的。從前卡文時期,媽媽也會這樣問,也許我像是很會吃的,把同事那份也吞併了。

  其實近年,我吃的比從前少,尤其是肉類,牛肉不吃了,活魚也不吃了,一切都在刪減中,包括了許多妄念與貪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