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迷與悟

  這次媽媽又過了一關,她這天竟可到樓下鄰居家打牌,還打扮得美美的。誰可預計,前幾天她還在護老院,抱怨那兒的膳食,以及一切的欠缺關顧之所謂護老服務。

  事情也是一個經歷吧,沒有遇過這般服務,她是不會珍惜在家裡的舒適暢懷生活吧。我同時也上了一課,看著年老所帶來的一切問題,當然預警了,日後的我們,也是如此這般的邁向一個衰老的殘酷過程。

  老了,我們怎樣可以好一點?

  唯有現在盡力把這個色身調理好,盡了力,之後再發生的,也只能甘心接受了;然而,以我一向好學的性格,這次又當自我反觀,仔細思維,到底自己還有什麼可以改進的。

  你問我,這次學到什麼?

  就是,迷與悟的察覺吧。

  話說當媽媽由東東轉到護老院時,也許是她對那兒沒有多大好感,膳食也不對胃口,她便開始腹瀉,接連多天,身子便漸漸衰弱和消瘦了。我和兄弟們都十分憂心,見她服了幾次成藥,也不奏效。

  然後,在探完媽媽的晚上,我回家躺在床上,擔心不已,不知如何是好?想想明天,不如接她去看醫生,那樣媽媽可能又要再次入醫院?

  這般輾轉難眠,我忽爾醒悟:「啊,我不就是中醫嗎?這種老人腹瀉,我開方給她,很容易治理的呢?我明天就去送藥……」

  事情本來就如此簡單,我怎麼忘了自己是中醫?只曉得自己是媽媽的女兒,當下便這般愚笨,把自己陷入困頓,作繭自縛。

  迷時師度,悟了自度。

  原來自己一直的所謂修行,還是停留於那樣的單薄粗疏層面,一點小小的考驗,便見真章,仔細反省,真是慚愧萬分。

  上圖那兩個極其美麗的蜜桃,是病友陳小姐送的,她說要給我媽媽送好吃的,我當然乖乖的拿回家去,媽咪是超級水果迷,看見這般香艷的水蜜桃,當然開心,還著我別急著吃,擱在窗邊,給陽光照射一會兒,讓桃子香味散發出來……

  前段日子,常往醫院跑,我都費盡心思,讓母親大人吃得開心健康,有試過把小南瓜開邊,放在烤箱裡烤得香香的,給她用小湯匙掏著瓜肉吃,那兒的病友和醫護都稱許,這種南瓜最健康又可口了。

  其實在家裡,我也常會做這些簡單的粗糧小吃,沒有油沒有添加什麼調味,一次多做些,放在冰箱裡,要吃把拿出來,泡泡熱水便可食用……

  你總是好奇的問我:「何解在極其忙碌的日子裡,還可以跑去吃下午茶?繼續寫有文有圖,一點都不馬虎的網誌?還在研究針灸,攻克什麼經絡探究?」

  時間用在哪,當然是看得見的。

  這天到茶木吃沒有期望的下午茶,點了上圖這款叫台式路邊小吃的茶點,食物沒有驚喜,一邊吃一邊覺醒到,從前吃的時候,總有你在身邊,每次我只能吃一兩件,其餘的你便解決了;可是,如今,我要把這些都吃清光,似乎不大可能了。

  不過,這次茶木的咖啡,的確有改進,希望不是偶一為之吧……

  二哥和我接媽媽離開護老院,之後便到南灣半島吃下午茶。

  這兒是爸媽從前愛逛的地方,我們飲茶後便會在那海濱長廊散步;如今,爸爸離開了,媽媽也要坐輪椅,我們在這兒流連時,談及往事,總是有無限感觸。

  很多東西過去了,都沒法回頭。我們只能珍惜,尤其是仍在身邊守候著的人;遠去的,沒法挽留,若到緣盡的一天,也就送上深深的祝福,不能有太多的索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