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勿錯過了當下

  從來沒有想過要接管媽媽的小花圃,但前陣子媽媽入院,然後又到護老院,這樣便折騰了一個多月,家裡一切大小事務,便由我管理吧,當然也包括了這個媽媽鍾愛的植物園地。

  幸好,近年集中改種這類水種植物,因為較衛生,又容易打理。我便由金邊虎尾蘭開始,先是兩三株,接著便分枝出好幾株,分別用水種植。

  上圖的只是其中幾株吧,左邊盆栽的是金錢樹,屬常綠植物,一周才澆水一次,沒有刻意打理,它便開得枝葉茂盛,只是這株樹也特愛朝向陽光了,我得每隔一兩個月,便轉動花盆,讓其葉子不太偏向陽光,稍稍垂直生長,還得依靠一些枝條支撐。

  我不能花太多時間在這些植物身上,這種便利又常綠的小東西,便這般等著媽媽回家,然後又可交她接手了。

  最壞的情況總算熬過去了,如今,媽媽可以去打牌,而我又回到從前的工作模式;只是,兄弟們要來接班,若母親大人不外出打牌時,他們便要排班來照應著,陪陪她飲茶、散步、聊天等等。

  我們都在等待,等待十一月印傭姐姐的到來吧。

  等待,也許會有變數,那是傭人介紹所說的,但誰又會有任何保證呢?

  既然如此,我們便隨機應變好了,就享受當下,各人與母親大人的相處吧,那的確是難得的機會,讓兄弟們各盡其力其心,有為家中加設扶手設施的,也有為抽屜裝鎖的(因要準備姐姐到來,先把一些貴重東西放置妥當),也有為媽媽按摩推拿的。

  趁這個空檔,讓媽媽享受到兄弟們更多的照顧,也未嘗不是一件美事。盡孝要及時,我們都曉得,而最能掌握的時機,就是當下吧,勿錯過了當下,及後待樹欲靜而風不息時,一切已太遲了……

  這位病友黃先生真有趣,他趁來覆診,竟計算好時間,先跑到元州南山甜品店,買了三件近日超人氣的疏乎里甜品,然後快快趕來逍遙堂,與我和同事分享,這種需找緊時間,食之如風的輕巧邪惡食物。

  讓黃先生推薦的食物,當然非一般的啊,尤其是這店的招牌款式「海鹽芝士」疏乎里,我們甚為讚賞。

  黃先生退休了,他的腦袋多了點奇妙主意,生活更見多姿彩,還會重拾從前沒有學習的興趣,利用餘閒,活得自在愉悅……

  中醫迷黃小姐跟我約見面,可不容易哦。我請她先給我提供她有空檔的時段,然後我盡量去就她。但這次她竟可跑來太古,跟我吃一頓下午茶,因她不用去習泳,我們便能暢快地聊天。

  她為我點了這店的南瓜牛奶咖啡,配一件杏仁牛角酥,食物是不錯的,不過我忘了,過了三點不應把整杯咖啡喝光,所以晚上十分清醒,直到三時才能入睡。

  黃小姐是我認識的中醫愛好者中,其中一位有潛力當中醫的,只可惜因緣不具吧。她雖然學過中醫及針灸,但還真的,可為自己做放血治療,真不簡單呢!

  這天她送我一盒陳皮紅豆蓉月餅,她是素食者,她試過的才推薦給我,可放心食用啊;而我,最喜歡送她珍寶藍莓了,這種水果,素食者都愛吃的。

  我們不常見面,但彼此都惦記著對方,相見甚歡,這種有距離的友誼,對我們這種過敏人,就是剛剛好……

  我還是在收禮物中,也許是快過節吧!

  惠芳來覆診,送來一個青森蘋果批,這個我曾吃過,但必須與人分享,否則獨個兒吃不完的;然後,她也幫廖小姐,送來一盒紫色無花果。

  我當然感動,不是來覆診的,也要找人代送禮來。廖小姐許是記得,我為媽媽做的早餐,常會配多種水果的,紫色無花果,色香味具備,媽咪吃得賞心悅目呢……

  這陣子為病人施針,多配合用上一兩個蕫氏奇穴。

  上圖的兩位病人,分別扎上「制污穴」,在手背大拇指第一節正中央,一針透三穴,因針感較強,不便多行針。此穴能消腫袪瘀,治久年不收口之瘡傷或是手術刀口,效果甚顯。

  我是一個不會原地踏步的醫者,尤其是在醫學的領域上,我會不斷追求更高的境界,務求要用最少的藥,扎最少的針,便能達到療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