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7日 星期日

孤獨的自由



  上面的相片是借用Coco 的近作,他竟然拍出香港的陽光、微風、藍天與白雲,一切本來極容易得到的簡單美景,但對於終日營營役役的人們來說,寧願往外攀緣,離開香港,才可得到這些俯拾皆是的事物……

  當然,從前的我亦如是,以為離開便得到快樂,即使知道那只是片刻的歡愉,也要一飛了事,不顧後果,也不曉得,原來快樂與幸福是不可等同的。

  也是一段經歷吧,人始終要成長,但很多人卻來不及成長,便到達了衰老期。如何把生命活出精彩?時間是否取決一切?何解有些人到了退休,才高呼,終於可受享受孤獨的自由?

  興許,退休了,方能卸下工作的重擔,重新可以掌握自己的餘下時光,甚至可以孤獨地行山遊樂,如好友Coco 那樣,忽爾會傳來一兩張相片,相中的他正在野山溪水間泡腳,聽著潺潺流水聲,與大自然親密契合,簡直讓人艷羨不矣。

  我們的重遇,也許是建構另一個開始,他提議我把現有網誌上的文字配上聲音讀白,然後再剪輯成短片,上載到YouTube,他認為未來傳統的文字出版,已聯結到網路世界,那將會以另一個模式出現,而我的寫作模式,似乎也要順應時代的節拍衍繹。

  當年中學暑期工,曾當過卡通片配音員,然後也試過為教課書短片錄音旁白,沒料到如今,也會用著自己那永長不大的聲音,錄製自己的文字。

  我的行醫故事,曾受到出版社的青睞,有幸出版過實體書,未來沒有期望會繼續出版,但也不排除以其他形式呈現。

  因緣具足,事情便會順利進展,對此,我沒有很大的雀躍,但也會慎重考量友人的建議。網友們願意接受嗎?接受逍遙中醫的聲音,配以文字,重新演繹成短片的模式嗎?

  若以當年我開網誌的初心,文字是以自娛為本。網上的什麼點擊率?什麼排行榜?既然從來都不在乎,那又何需多作考慮?當下,就要看時間的編排吧!

  你可別為我煩心,我會量力而為的,平衡方方面面,才作出行動。

  寫網誌已到了一個平台期,跟隨著的網友,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我們不曾見過面,但通過網絡世界,大家便這麼認識了,亦曾收過他們寄來的電郵和禮物。

  請原諒我,刪去這兒的留言功能,若要跟我聯繫,或想反映你的意見,可直接電郵(Email: tcm.dr.margaret@gmail.com)給我,對於網友的來信,我多數會回應的……

  休假待在家裡,還要繼續我的「斷捨離」工作,找出上面這個貓咪小盒子,也不知道當日何解會購買它?

  盒子裡面放著一個錄音儀,那年頭,我上中醫課,這種錄音儀是必備用品,整天為了錄製長時間的課堂錄音,我得四處張羅上好的錄音儀,也的確很捨得花錢購買,然後自己卻要節衣縮食。

  你看我,當年為了讀好中醫,實在去得幾盡……

  近日又煎餃子了。休假在家時,會特別為媽媽烹調美食,若其中一餐吃得較豐富,另一餐便會吃些簡便的,如煎韓國餃子,配一碟炒鮮菇小黃瓜,當然餃子要有辣椒油才可。

  也不是隨便的餃子,媽媽都喜歡。

  像這款韓國脆皮餃子,用平底鍋煎得香脆,母親大人才滿意,她還要挑給我煎得燶邊的,更討她歡心……

  這位師兄的確骨骼精奇,也許是他長年練功關係,他受我施針,可真能縷述針下感覺,氣感運行週身,才下兩三針,通體反應甚強。

  是的,他就是受過我施針靈骨穴的第三位人士,第一位是我自己,第二位是我的同事。然後,這次因他睡眠欠佳,我便下了風市穴,但是直刺貼骨,再加上倒馬一針。

  候氣瞬間,他便整側身氣感通行,反應敏銳。

  針與藥一樣,不是多就有效,若對應的,越少越佳。師兄說,經過針刺治療後,再練太極時,氣感更明顯,似乎針灸有助他打通經絡……

  給你看看我家的近貌,那些在走廊的白色扶手,便是新安裝的。

  媽媽從護老院回家,兄弟們覺得要在家安裝扶手,讓媽媽隨處走動,有扶手依靠,更覺安全。

  他們的孝心,當然令人動容,但有時候,意外就是意外,要發生的,怎樣預防,也是徒勞。

  無論如何,做了便放下。一切,只能盡力而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