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0日 星期日

陪伴風雨

 

  這樣便揮別了上面這些百年老樹,當媽媽由東東(東華東院)轉往護老院暫住,離開東院時,我對這棵站在東東大門前的老樹,有點不捨,希望牠能繼續守護著這兒出入的病人,以及那些辛勤的醫務人員吧!

  人生路上,大家都是一樣的,要經歷的還是必須面對,雖然我見過不少長者病人,也在醫院裡實習過,對老人的需求,以及他們身體將要面臨的種種衰退現象,滿以為已掌握一二;然而,當面對是自己的親人時,我還是那樣的怯懦軟弱。

  人間的角色,徘徊在女兒與醫者之間,原來又是那麼掙扎。當然呀,古書不是已說清楚嗎?我們最理想是,易子而教,易父母而伺候。

  記得當年才剛行醫,有幾位師兄,也把他們的父母送來我處,請我為他們診治,難道我的醫術比師兄們高明嗎?

  非也。因我坐在逍遙堂裡,當下我便是醫者,他們的父母來求診,便是我的病人,我以醫者說的話和醫囑,他們都會乖乖的聽,並且依照囑咐吃藥。

  說倒是真的,我大哥試過頸椎病,疼痛難耐,我為他施針,一邊下針,一邊聽他大叫,他竟然還恐嚇我說:「妹妹,你不要行針,不要動,你試試走近我,我就踢你……」

  天呀,我免費為他做治療,還受他這般折騰,我當然不敢動啊。然後,過了沒幾天,他便給朋友帶去找脊醫,又做針灸治療,頸背上扎了十多針,一聲也不敢吭,還花了幾萬大元。

  所以我說,有些錢,還是要給別人攢的……

  大家對院舍的感覺,是否還是停留在那些負面的畫面?

  我還好,因為也有到院舍出診,亦曾接觸過有同理心有責任感的院舍人員。

  這次雖然把媽媽轉往護老院暫住,要待印傭姐姐十一月來到才可接回家。但我和兄弟們,都不厭其煩地向母親大人解說,望她能盡快適應院舍生活,多從諒解的角度看週遭的人與事。

  基於吸引力法則,我們會遇上同類人,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相信我……

  媽媽說,留醫院期間,我們兄弟(除了在外地工作的大哥外)和孫兒,常去探望她,我更是每天必到,風雨不改的,但住了護老院,怕我們便漸漸疏離她了。

  常言道,久病床前無孝子,這個大家都明白;然而,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時間可以考驗一切,當然也包括孝心吧……

  媽媽說醫院和院舍的膳食太清淡,我便為她加餸菜,有時加些大蝦和雞肉,還有水果及雞蛋。

  她清減了不少,有配額可添食呢……

  周師兄幫我訂了三本董氏的書,我已看了一本,今天繼續蠶食其餘的兩本。

  這些書實在太便宜了,現在看實體書的人真的不多,我應該更珍惜,好好抓緊學習機會,有緣再把所學心得,跟同路人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