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師 兄


醫術是可以努力鑽研的, 即使不能一步登天, 也可孜孜取進, 
假以時日, 必有收穫; 可是, 一顆仁愛的醫心, 卻難以學習。


  留意我的文字的友人都曉得, 我筆下的師兄多不是什麼好角色; 然而, 近期出現的燕窩莊師兄, 卻是鮮有的仁德者……

  
師兄對我這個初出茅蘆的小師妹, 確實有知遇之恩, 若不是他多番誠意邀請, 我是不會到燕窩莊應診的。



  
不少人奇怪, 我何解會那麼快便答允師兄, 往一個我毫不熟悉的地方駐診, 莫非師兄給了我什麼酬勞?

  
非也!

  
我這個人, 怎會為五斗米而折腰?

  
我又不是沒有落腳處。 上午往上環應診, 下午回自己診所, 在大熱天時, 身體嬌弱的我, 揹著沉重的背囊, 舟車勞頓, 真的疲憊不堪。說真的, 我本是逍遙人, 如無必要, 還是悠閒一點較為順應我的本性……

  
我與人交往, 十分相信緣分, 我跟這位師兄只同過一班, 剛好我是該班的小班長”, 他對我印象深刻, 原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後來, 我們在一個場合上重遇, 故事才有了新的延續空間。

  
師兄為教會做了許多義務工作, 也默默地捐獻了不少積蓄, 那是我後來才慢慢得悉的。

  
坐在師兄身旁應診, 看著他為病患所做的一切, 讓我親身體會到, 一個有良心的醫者, 到底是什麼模樣的。我在師兄面前, 真的只有汗顏, 他對病患是全心全意的, 對每個病案花盡心思, 選方用藥細心精密, 我真是望塵莫及。

  
為了要學習師兄的醫術與仁德的醫心, 我虛心的跟著師兄助診。

  
半個月了, 以我神速的學習技巧看來, 發覺師兄的方子沒啥特別, 只是一些正常的辨證思路, 簡簡單單的方子, 偏偏就能把那些奇難雜症治癒, 病人數目日漸增加……

  
那到底是什麼因由?


    別人用消風散治濕疹, 一點也不見效, 但是, 師兄卻可行, 且藥到病除, 我不得不佩服。

  
因為師兄除了用消風散, 還配了一帖心藥, 一帖醫者的心藥……

  
醫術是可以努力鑽研的, 即使不能一步登天, 也可孜孜取進, 假以時日, 必有收穫; 可是, 一顆仁愛的醫心, 卻難以學習。

  
誰沒有心病? 心病須以心藥治最大的仁愛, 原來是來自醫者的醫心, 以醫心為藥引, 才能令平平無奇的方子活起來。

  
我要學習的, 也許, 就是由醫心開出的, 醫治眾生心病之良方……



         

4 則留言:

  1.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以醫者之正氣,驅除病者身上之邪氣,是醫學另一境界,非仁者無以至也。 所謂“仁心仁術”,先有仁慈之心,而後才有高明之醫術,大概指此而言吧。 “三人行必有我師”,燕窩莊師兄的醫心可鏡!

    回覆刪除
  2. 真是有心的醫生啊

    回覆刪除
  3. 讀閣下的blog,感受如下: 文字十分感性,醫道十分理性;對中醫十分執著,對求知十分活躍。 結論是:十分難得!

    回覆刪除
  4. 算命隨了解拆命盤,合化批算之外,也要掌握問事者的心路歷程,加以開解,加以安慰,加以認同支持,加以正面建議;如是者,才可使問事者心安理得,樂於天命是也。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