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張愛玲與咕嚕雞球



     以前, 對張愛玲有點追求, 她的作品幾乎都熟讀了, 然後, 把有關她的評論文章都看了, 在海峽兩岸收集了張之作品的不同版本, 接著是把張的文字吞噬, 之後是反芻……

  大概在讀醫後, 才漸漸把張的一切拋開, 因為有更深更廣的知識領域, 待我去開發, 中醫中藥的世界了無邊際, 窮我一生之力, 也未能捕捉一點兒。

  
但我不能否認, 張的文字已滲透入我的骨髓, 成就今天的我, 她的影子, 時刻出沒在我的文字世界裏, 已然不可分離……



  知我者無幾人也, 端午節收到一份貼心的禮物, 是知心人的贈書。

  
這本《張愛玲典藏》, 當然是我的心頭愛, 內容已熟讀了, 但這個版本不同, 也是我喜歡收藏的書籍。

  
張的作品不多, 最好的早在她二十多歲前已創作出來了, 所以她說成名要趁早」, 她後來的創作, 幾乎都是重複著自己的東西, 像我們熟識的亦舒、李碧華、黃碧雲、鍾曉陽一樣, 不斷的重複, 了無新意!

  
見好就收, 誰不曉得? 只是, 做得到的人, 絕無僅有!

  
針灸教授語重心長的對我們說:「為病人施針不能心急的, 要細心, 要專心, 要勞心……每天看四五十個病人, 只能像插秧般扎針, 怎能做到這種境界?」|  現在, 臨床所體會到的, 的確如此。

  
有病人等著, 你能不看嗎? 此時此刻, 我還有條件拒收病人, 以後, 我可不敢說了……

  現實, 總是強差人意的!

  
晚宴上, 翻著張愛玲的書, 領會知心人的美意, 品嚐著咕嚕雞球的甜酸味覺, 頓覺人生點滴情懷, 飄逸輕盈, 灑落紅塵, 也是一種心情……

   

P.S.  同學C君看到這篇網文, 驚訝的說: 「你不是沒時間看書嗎, 考試迫在眉睫了, 你還在寫東西, 好不逍遙呢……

   是的
,
我就是這樣的了, 喜歡做的事, 馬上便去做, 寫東西, 我快得很呢! 由此觀之, 不能勉強的何止是愛情, 什麼事情亦然, 順心順意, 才能使肝氣條達, 把心門打開了, 才是開心……

1 則留言:

  1. Liver Qi goes outward and upward like a tree, so it is Wood element on the five element chart. I believe you have good Liver Qi from this 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