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心 悟


經過了更深入的認識, 現在下針, 眼睛看到的,
不僅僅是表面的東西, 而是, 似有透視針下的感應......


   越來越發覺, 讀中醫真的是一生的事業……

  
現在讀針灸碩士, 除了那些見鬼的混亂課程編排外, 還是有所得著的。教授的講課給予我一點閃光, 在我閉塞的思維上, 闖出了一片新的思想天地, 那就是以心來體味的心悟。

  
以前為病人扎針, 與現在的體會, 終究是兩回事。


  
經過了更深入的認識, 現在下針, 眼睛看到的, 不僅僅是表面的東西, 而是, 似有透視針下的感應, 每個穴位的位置、深淺、肌肉及神經走向, 穴位接連的經絡, 一切有形無形的東西, 都即時串連起來, 甚至乎, 我手握之針, 能使氣感傳送到何處, 都能在指下了了……

  
那是什麼樣的體會? 說出來, 像有點玄妙, 其實是針灸師的功力, 我在未開竅之前, 是沒法體會的, 現在, 不是盡得真傳, 而是有點明白, 更覺境界不同。

  
教授說得對, 我們為醫者, 若不能與時並進, 就一輩子當個下工吧!

  
扎針也有天份的, 我見過, 但如果沒有後天的努力, 那就只限於膚淺, 美玉不經琢磨, 終不能成大器。

  
小友是我見過很有針刺天聰的同學, 她未讀醫前就以三根耳針, 救了她媽媽一命, 那是何等的恩賜?

  
她為我扎了兩針, 便把我的虛火牙痛治癒。那種針感, 因我親身體會過, 驚覺其天份之高, 非一般後天學習可得。

  
我是愛才之人, 對小友的天份極為愛惜, 希望她能加深學習, 以後可把針灸技術發揚光大, 故在學業上, 對她總是倍多關顧, 不離不棄。惟小友的學習態度甚為散漫, 常以小聰明混水摸魚, 做學問一點也不踏實。

  
我只好對她說: 「小聰明終究有用盡的一天, 讀醫沒有捷徑的, 你雖有天份, 但沒有後天的栽培與開發, 也只能當個下工罷了!

  
千里馬也要有伯樂吧!

  
人的相遇, 自是有緣! 我與她遇上了, 故事便如此這般的沒完沒了……












1 則留言:

  1. 有人有天份但是不會利用啊 可惜,但是家兄就是一位呢 他有小聰明,但是不努力讀書。 可能就會變成一個普通的脊椎矯正師而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