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人生一瞥


  昨夜抬頭看見明亮的月色
, 心裏泛起一絲希望, 雖然魯迅說過的: 「絕望之為虛妄, 正與希望同」……

  
偶爾, 跟 C 同學談及豐子愷的 人生三層樓觀點, 他竟然不甚了了, 讓我十分驚訝。

  
豐子愷是何許人物?


  
他一直影響著我, 他是我小時候, 教科書上的作者

  
是啊, 他影響了我的人生……

  
他說的 人生三層樓」  , 是指人的生活, 可以分作三層: 一是物質生活, 二是精神生活, 三是靈魂生活。

  
物質生活就是衣食, 精神生活就是學術文藝, 靈魂生活就是宗教。

  
人生就是這樣的一個三層樓。

  
我居住在第二層樓裏, 但時刻盼望, 更上層樓, 望盡天涯路…….

  
靈魂生活, 談何容易? 早在我出生前, 浮士德已把靈魂賣給了魔鬼, 哈哈哈!

  
誰會像我, 常常抬頭看天, 更愛夜觀天象, 體味古人的天人相應理論?

  
五月的最後一天, 應驗了一切, 埋葬了虛妄之思……

  
收拾心情, 擦拭了臉上的汗珠與淚水, 抖擻精神, 為的是要安排下次行程, 追趕最後一班生命列車, 直奔向天際, 義無反顧……   

2 則留言:

  1. 人們文明越發達,就跟大自然/宇宙越離越遠呢!

    回覆刪除
  2. 豐子愷的 “ 人生三層樓 ”理論,說明第一層樓的“衣、食、住、行”是人類一切活動最基本的保障,沒有物質文明,何來精神文明?沒有經過第一層樓,又如何上到第二層樓?正所謂:不能餓著肚子空談理想,不能光著屁股空喊革命。 現今社會,追求精神生活者,比比皆是,只是對精神生活的定義各不相同,有以研究學問為樂者,有以琴棋書畫為樂者,有以輕歌漫舞為樂者,有以仗義助人為樂者,有以舉杯言歡為樂者,有以波馬股匯為樂者,形形式式,多姿多彩。因為如此,才使得世界變幻無窮,活力無限。我們應該用“博愛”和“包容”的心去看待一切,世界變化萬千,有時候很多東西很難分孰是孰非! 當然,追求學問和文化藝術是人類進步的根本動力,願諸君共勉之! 以我之見, 人生的第三層樓“靈魂生活”,不是宗教,而應是人進入到一個“忘我”的境界。 即“忘我”、“無我”才是人生的最高層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