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 星期日

細 碎


       原以為
, 經歷了去年地獄式訓練的中醫執業試後, 曾經跟自己說過, 以後, 以後再不要這般折騰自己, 在極短時間內為應付考試而勉強讀書了…….


        未幾, 誤墜塵網, 還見鬼的乖乖去申請學生貸款, 供讀了這個碩士課程


        想想, 自己真的有自瘧傾向, 現在騎虎難下了, 下周考《針灸文獻》, 唯有強行把一大堆筆記像填鴨般塞滿腦袋。難怪又犯胃病, 是的, 我不能強迫自己做不喜歡的事, 否則便會午夜起來嘔吐……



        能醫不自醫, 那是心理作祟, 無藥可治。

        我對知識有著崇高的追求, 考試是為了交差, 為了形式, 為了過關……

        教授說我乖, 我是一個非常好學的學生, 因為, 遠在兩年前, 我已自行把《針灸文獻》的內容翻閱了, 那時並不是為了考試, 所以讀得開心自在; 然而, 刻下, 要我為了考試而背誦那些見鬼的針灸歌賦, 我便甚為抗拒。

        我應該回到遠古時代, 跟亞里士多德遊學, 整天在山林間與老師討論學問, 與山水田園明月清風為伴, 那才是真正的逍遙學者呢!

        無奈, 現世裏一切都是急功近利, 讀書亦然, 學生老師都是以目標為本……

        我不是抱怨, 讀得不開心, 大不了便停學; 可是, 那個學生資助委員會說, 停學便要即時還貸款, 沒有緩衝之計。

        好吧, 自己種下的因, 當嚐其果, 也許, 上天要磨難我, 讓我靜下心來用功讀書。

        於是, 我在燕窩莊裏當坐堂醫的同時, 桌子上大刺刺的擺放著《針灸歌賦》筆記, 在等待病人求診之片刻間, 專心地看我的書。

        路過的人不時好奇的打量我 -- , 這位年輕大夫在看書呢

        燕窩莊的病人似乎對讀書人有著莫名的尊重, 看我整天抱著書本, 雖然穿著牛仔褲, 看似新潮, 但還是漸漸的喜歡我。師兄對我的衣著沒有要求, 只要我穿上醫生袍應診便行了, 所以我還是穿我的逍遙服飾, 管他呢!

        一位老伯伯要我的名片, 說要為我介紹病人, 誇讚我醫術了得, 治癒了他的鼻敏感, 是現代中醫的人才……

        回想, 他初來求診, 看不起我, 說我剛畢業不像老中醫, 可是, 因為早上找不到其他大夫, 便只好看我。

        一切都有個開始吧, 就這樣, 老伯伯成為我的新病友……

        生活都是由瑣碎的小事串連, 放在心上的, 都鑿上痕跡, 悲喜交集, 是一篇篇人間小品。

        我的故事, 說不完的……


P.S. 今天的心情很複雜, 要捨棄一些虛妄的感情包袱, 為追逐人生理想, 攀上第三層樓, 看見更高更遠的天際, 唯有減輕行囊, 只有輕身上路, 才能走得輕鬆自在。我本逍遙人, 當自逍遙去……


2 則留言:

  1. 嘿嘿,可惜沒有鬍子 不然邊看書邊用手梳鬍子多像個中醫

    回覆刪除
  2. 考試加油! 無辦法,我都係常常把一大堆筆記像填鴨般塞滿腦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