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發 酵


  這陣子, 把書逐本逐本的移到診所去, 整天泡在書堆中, 讓自己發酵, 盼只盼能產生化學變化, 昇華出一點點學問來……

  
師兄看我抱著一大堆書, 從圖書館跑出來, 很不順眼的對我說:「你這個逍遙人, 一天才看幾個病人, 快活逍遙, 一定是賺錢買花戴囉……


  
我不知自己的外表神態, 是否真的太過逍遙自在? 總是招惹別人妒忌, 我好好的, 又沒有大吵大鬧, 常常把自己關起來看書, 這也會惹是非……



  我看多少個症, 賺多少錢, 關你何事呢? 我連話也不回他, 幸好聽著Mp3, 就假裝聽不清……呵呵, 這招很管用的。

  
大抵, 人就是這樣的了, 你不理他, 他越發要煩你, 越發對你有興趣! 這位師兄, 還有故事呢, 以後再向你們交代


  
讀書這件事情, 倒真是一個發酵過程, 急不了的, 內裏的變化, 真是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記得兩年前自修《標幽賦》, 覺得這短短的針灸歌賦很了不起, 才一千多字, 已把針灸之理論含蘊在內, 細味間每有醒悟, 於是花了不少時間結合多家之言,
整理出一份讀書心得。
  
沒想到兩年後的今天, 我讀針灸碩土課程, 李教授卻把《標幽賦》作針灸文獻的重點內容, 滿以為我已掌握了的知識, 到如今卻發酵了, 衍生出另一個境界來。在教授的逐字逐句推敲講述下, 把我原先處身在五里霧中的迷惑, 一一解讀了……

  
想到看過的一本書叫《從容一生的禪》, 裏面有幾句話, 說得很好
:

  
有片刻安寧叫做從容,
有片刻遐思叫做開悟。
  生活留給我們許多忙碌的死結
, 與空白的片段,
或去沉淪或去醒悟。
  做僧做佛
, 遊戈於人世間的滄海桑田, 參禪悟道, 升華於老生常談的哲學
……

  
許多事情, 都必須經過發酵
 --

  
談情說愛, 讀書學藝, 參禪悟道, 一切一切, 不能急得來的。



3 則留言:

  1. 我也想來個發酵發酵的愛情

    回覆刪除
  2.   我的書不單發酵,連紙也發黃,還加上一些塵埃。 今天再給些空氣,會不會成了千年佳釀。

    回覆刪除
  3. delusion, 我們竟然有些書是一樣的呢! "英雄" 所見略同, 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