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舊雨新知



再次回到燕窩莊駐診,心裏有說不出的感受。每星期應診兩天,病人都預約滿滿的,時間十分充實,舊雨新知,聚首一堂,宛如人生舞台,大家都是過客,能遇上,總是有緣吧……

  
最沒想到,我的讀者,也成為我的新病人,跑到燕窩莊來找我看病的,真的不少!

  
當年的我,棄文從醫,繞了一個大大的圈子,終究也是一個文人,脫離不了文人的特質。


  
難怪把我看得透徹的一位教授,這樣跟我說:「你與一般中醫不同,你能把醫患醫案,用你那文人獨有的觸角陳述出來,讓文字有了生命,字裏行間充滿感情,能觸動讀者的心,產生互動的感應。你千萬別放棄寫作,那是你天賦才能……」

  
我從來不以為這本書,會有這般影響力!能把網誌有系統的出版成書,已是難得的機遇了,一切一切都不敢強求,只是順心而為,盡力而為罷了!

  
在茫茫書海中,出版了這麼一本行醫札記,給讀者青睞,實在不容易,尤其沒有配合重點宣傳,我又不是有名的作者,一本寂寂無聞的新書命運,很快便給另一浪的新書覆蓋。

  
曇花一現,現實如此,我早已有心理準備!

  
然而,我的收穫還是豐碩的 ──

  
某女同學,因為看了我寫的網誌,激發了她的寫作潛能,也開創了她的私人網誌,把一肚子怨氣,化作文字,一吐而快,稍稍緩解了她的抑鬱症。儘管,她毫不避諱,把我的網誌形式、觀點與文字,直接模仿,就連我看了,差點以為是自己寫的呢!沒關係,對她而言,怎麼說,也是正面的影響……

  
有一位網友,因為看了我的網誌及書,開始對中醫中藥產生莫名的興趣,業餘積極進修,自學針灸及中醫藥理。還不僅如此呢,但凡我在網誌上談過的書本或知識,他都會去找來看看,追貼我的知識範疇。敬請這位網友,勿再把支票寄來,我是不會接受的,你的好意,心領了……

  
讀者A君,不斷的購買我的書,轉送給親朋戚友,常介紹病人給我,對我的理想,以積極的行動支持,讓我好生感動……

  
同學B君,把我書上的文字細讀,然後,活用到她的行醫技術上去,甚至,我跟病人慣用的溝通方法,她都模仿得九成九,偶爾給我聽到了,我也嚇一跳,因為真的像極我跟病人交談的語氣呢!呵呵!

  
一名老讀者,看了我的書後,對年輕一派的中醫師,印象改觀了,主動寫了一封電郵給我,找到我應診的地址,然後,把他的家人帶來給我看病,對我十分信任。老人家還不時向我提出艱辛的中醫藥問題,砥礪我的醫術,為了解答他的問題,我必須翻查書本,給他滿意的答案……

  
如此看來,讀者的層面比我預期的廣,也能達到我把中醫中藥知識普及化的理念。中醫理論本來就很貼近生活,醫食本同源,中國人應該更能體會。

  
那天,踏著疲乏的步伐,離開上環,經過那家雀鳥店,小鳥們仍沒睡意,看見我來了,吱吱喳喳的起了一陣騷動,哦,差點忘了,我們是老朋友呢!

  
舊雨新知喜相逢,莫愁前路無知己……


4 則留言:

  1. 說得好﹗“舊雨新知喜相逢,莫愁前路無知己……”
    愁眉逐開顏,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前路會越走越寬廣。

    回覆刪除
  2. 有因必有果 加油!

    回覆刪除
  3. 努力呀,您做得到的,我支持您

    回覆刪除
  4. 加油!支持你!還在等你的第二本作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