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 星期日

早春三月



  每年踏入三月我生日的月份,我便會生病,每病都不容易痊癒,且耗氣傷津,體力愈見虛弱……

  
聲帶發炎,連續十多天發聲不利,在極度性感磁性的聲線下,與病患溝通,原來也有另一種體會。


  那天在燕窩莊,師兄著我為一個患有高血壓的老人家扎針。這病人並沒有服用任何降壓藥物,也沒有意識到這病的危險。我看他的耳垂有明顯十字紋,眼診的心腦區,亦出現了異常的波動形血管,雖然他開始服師兄開的方子,但還是有潛伏危險。


  
我為他扎上內關、曲池、太沖等幫助他降壓的穴位,然後還加上耳針(神門、交感、心、降壓點),一邊扎針一邊向他介紹幾款食療湯水,希望他注意飲食調攝,幫助他調節血壓。

  
出針後,師兄還要我為他「推橋弓」。橋弓,是指耳垂後方的翳風穴至鎖骨上窩中央缺盆穴的連線。「推橋弓」就是拇指著力,由翳風單方向推至缺盆,雙側各推五十次,橋弓便會鬆軟下來,血壓也會降低。橋弓不鬆,則血壓便不穏,是故「推橋弓」是非常重要的降壓方法。

  
經過這些治療後,師兄再為他測量血壓,基本上已降至正常了。師兄每遇到這類病人,都不會輕易放過他們的,他必定想盡辦法,讓他們的血壓降至較穏定的狀況,才讓他們離開燕窩莊。

  
我在師兄的身教之下,耳濡目染,當然會受到影響。

  
我深怕老人家記不清那些食療,於是便把食材寫在紙條上;然後,又想到,可以給他一些王不留行子耳穴貼敷,讓他在家裏也可以為自己作治療。

  
當我把紙條及耳貼送到老人家手上時,他竟然感動的握著我的手說:「你為我做了那麼多事情,都沒有加收任何費用。你們真好!你看你,聲音仍不好,還為我花那麼多的心思,你為我揮著汗『推橋弓』,我都看見呢!」

  
是的,「推橋弓」用的是陰柔之力,於我真的是耗氣傷身啊!而我總是忘了,為病患做治療時,往往會用上真氣,尤其是扎針。

  
看著老人家踏著輕鬆的步履離開診所,師兄臉上綻放寬慰的笑容,我一面抹乾汗水,也一面傻傻的笑!

  
在笑臉裏,我嗅到了人間春暖花開的氣息 ──

  
當我已回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清明心境後,看見玫瑰便是玫瑰,一朵朵嬌艷嫵媚的玫瑰,是友人送來親愛的祝福!

  
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留春住……



P.S.  三月初便陸續收到各地友人送來的生日禮物,有些更是新認識的網友和病友,他們因為不曉得我是三月哪一天生日,所以踏入三月便開始把禮物送來!真是有心人……

  

我是三月二十八日生日的,我認識有兩位跟我同一天生日的人,一個在台灣,一個在加國……

  有生之年,我們三人,不知能否有緣,一起慶祝生日?
   

5 則留言:

  1. 不知是否春天的原故,我也覺得這段時間特別多人生病,請妳多多保重。

    回覆刪除
  2. 我都是3月份生日ga

    回覆刪除
  3. 這是好醫生做的事 I applaud for you

    回覆刪除
  4. 祝生日快樂!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5. 咁啱睇到呢篇,提早幾日祝你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