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我是中醫



  昨天是復活節最後一天假期,但因為預約了複診的病人,也只好往燕窩莊應診。沒料到,遇上了這麼一個機會,讓我更肯定自己,身為中醫,是那樣的令人鼓舞的事實……

  
早上,一位女士來電,說她那七歲大的女兒,一覺醒來,脖子轉不了,動彈不得,現躺在床上不能起來,把家人都嚇壞了,不知如何是好?

  
因為是假日,若要叫救護車來,恐怕送到醫院急診室,也得輪候兩三個小時,才可見到醫生。


  
我隨即查問一下情況,原來,那位女士昨夜為小女孩換了較高的枕頭,於是,我粗略的評估了女孩的病因病機,便建議她說,最好是扶著小女孩的脖子,把她抱起來,趕快坐計程車來燕窩莊,讓我們診治。

  
不到十分鐘,便看見那位媽媽抱著女孩來到我們燕窩莊,我與師兄馬上為她檢查,發現女孩的脖子不能向左轉動,觸摸左邊患側頸項時,即出現活動度受限及劇痛現象,患處肌肉緊繃。

  
很明顯,小女孩是患了「落枕」,西醫稱之為「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是一種睡眠後出現的頸部僵直性疼痛。這個三月天,天氣乍暖還寒,睡眠時頸部受涼或吹冷氣,容易引起頸部肌肉收縮痙攣症狀。

  
小女孩十分嬌,又怕痛,觸及患處即大叫大喊,家人看見十分心疼。

  
怎麼辦?我不能扎針,連用力一點的穴位按壓也不行。

  
師兄以極為輕柔的手法,先為她按摩患處及後溪穴,然後,便交給我處理了……

  
好吧,我跟小女孩約法三章,答應她,我絕不會在她身上扎針,但她要讓我拔火罐,只放四個小罐,不走罐,不痛的。

  
若不答應,我也沒辦法。無氈無扇,神仙難變!

  
「姐姐,你真的不用針哦!好的,用四個小罐罐,只放四個啊!」她終於答應了。

  
「姐姐說的,當然是真的,就只用四個小火罐,然後,再加上頭部及背部的按摩,輕輕的按摩,不痛的,很舒服的。」我隨即跟她定下口頭承諾。

  
就這樣,我在小女孩的大椎、肩井、天宗和肺俞穴位上拔火罐,留罐十分鐘。接著,為她輕柔地推拿督脈、摩擦背部,以及,用「掃散法」推抺頭顳部,作用是袪風散寒,溫通經絡。

  
經過這些治療後,小女孩的脖子已能活動自如。我抱她下床,她便跑到師兄處,搖著脖子跟師兄說:「叔叔,我好了,不痛了,你看看!」

  
師兄笑瞇瞇的答道:「哦,那就好了!抱著的來,走著的回家,真好嗯!」

  
師兄說得真好,立竿見影的療效,是我們中醫的功勞。

  
整個療程,包括向病患講解治療目的、談判,以及定下口頭承諾,共用了二十分鐘。

  
這個醫案,我沒有用過任何藥物,小病人也沒有喊痛!

  
我們中醫的絕活,可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