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愛‧味道‧老生常談


 


  友人介紹,旺角診所附近有一家不錯的茶餐廳,於是,我特意找一個心情愉悅的早上,前往試試看,順道也給同事,買幾款著名的出爐麵包,希望與她分享……

  
說是出爐麵包,當然要趁熱品嚐啦,可惜,那位同事,卻總是愛理不理的,把我買回診所的蛋撻、雞尾包、椰撻,全放在一旁,讓那些本來冒著煙、熱烘烘,有著生命活力的包點,隨著那延緩的激情,無奈地冷卻、萎縮,到後來,已是事過境遷,當那位懶洋洋的同事,想到要吃它們時,一切,都回歸平淡。

  
沒有人配合演出的開心場景,虛空如踏著自己的影子,有點落寞,有點孤寂,有點顧影自憐的傷感。

  
美食當前,我們都欲與人分享,分享是愛的關顧,關顧著某人的脾胃,脾胃為後天之本,那是生活的趣味,除了為了生存,進食也是一種品味、一種記憶、一種埋藏於深深處的味覺痕跡。

  
這種痕跡,總離不開人物的聯繫,如蜘蛛網絡,縱橫交錯,千絲萬縷,剪不斷,理還亂……

  
最近,我家對面的大型商場,來了一間新店舖,店面細小,卻排滿長長的人龍,我怕人多擠迫,對這店舖也不感興趣;可是,每天路過附近,總嗅到一股極為熟識的味道,心裏惦記著,昨天晚上,迎著這種味覺追蹤,終於發現,原來是「北角利強記」的雞蛋仔分店。

  
「雞蛋仔」是我兒時最愛吃的零食,甜絲絲的蛋香,是一齣蕩氣迴腸的好戲,讓人覺得人間美好,生活富足。

  
三年前,我在灣仔開始行醫生涯,下班後還得趕著往醫學院上課,繼續供讀針灸碩士課程,在輪候公車時,我會買些小食,與同學在車上分著吃,首選便是「雞蛋仔」了。

  
跟同學分著吃,因為時間匆匆,也因為「雞蛋仔」的份量有限,我們總是吃不夠;也許,就是那種淺嚐即止的感覺,越覺得「雞蛋仔」味美,簡直是人間美食!

  
然後,那天,為了找回人間美食的觸覺,我也耐心排隊,買了一袋「雞蛋仔」回家,希望尋回失落的記憶……

  
奇怪哦,當我獨自抱著那袋滿滿的「雞蛋仔」,一口接一口的吃著時,卻沒有預期的開心,也沒有人間美食的感觸,還吃剩了半袋子!

  當下,不能與人分享,獨食的滋味,怎麼也不及,那年,與同學分著吃的味美。

  如今,我們早已畢業了,同學各散東西,當年的同窗情義,心中銘記,與食物牽繫著的,原來並不是味道,而是逍逝的人情罷了……


  這款康年餐廳的出爐蛋撻,剛買回來時,中間的蛋漿柔軟嬌嫩,千萬要趁熱吃,否則,不如不吃……
  
  

  就是這款「雞蛋仔」了,我竟然吃剩那麼多……
    

  
那天,Kimmy穿了一件美麗的襯衫來複診,與她送給我的貓咪小木櫃合照,她說:「來找逍遙中醫,當然要穿的漂亮哦!」

  對呀,為自己打扮亮麗,愛惜自己,身體才會快些康復……      

  
這位身穿俏皮貓咪的女病人,看見我的跳棋,雀躍萬分,馬上向我宣戰,可惜,也是我的手下敗將……
  

  另一位嬌俏女病友,很認真的跟我下跳棋,棋藝高超,冷不防跟她打過平手;還說,她媽媽才是真正的「跳棋皇后」,改天,要來診所,給我指導指導……
  
 
  
同場加演,「金拖鞋與粉紅豹大戰紅鞋兒」,結果兩局一輸一贏,平手收場。

  「紅鞋兒」終於遇到對手了,呵呵,「金拖鞋」重出江湖,江湖從此多事……
 
     

  
這是誰的腳?

  就是上次,輸了跳棋的病友,今次再來挑戰「紅鞋兒」,也是一輸一贏,打個平手,但她已很滿足,還擺出這個「踩場」姿勢…… 

9 則留言:

  1. “ 分享 ” 是最甜美的味道 , 信是人間溫情而感人之肺腑 ; 在逍遙堂 , 跳棋也變成是喜悅的分享 , 看到這幾位金釵磨拳擦掌之態勢 , 真是好玩呢 , 往後之戰況想必更是精采可期 , 很少有診所 , 看診時的氣氛會這麼輕鬆 , 呵呵 … 逍遙堂真是逍遙呢 !

    回覆刪除
  2. 熱騰騰的康年蛋撻,我是就地報銷的!

    回覆刪除
  3. 吃到回憶是一種幸福,沒人能夠和你分享的時候便好好享受自己的時間.

    回覆刪除
  4. 哈~ 醫師總是把 平淡的生活轉變成璀璨如煙花, 人生本該如此~
    讓生活充滿七彩陽光, 讓人生之旅一路歡笑, 
     消遙中醫 我們要 好好向妳學習了~

    回覆刪除
  5. 太好了,這般輕輕鬆鬆埸面, 如是回到那童年天真溫馨沒猜忌的氣氛.
    開開心心就是這般簡單,我也感染到這歡樂。

    回覆刪除
  6. ken., 年輕人邁進2009年10月16日 上午11:19

    康年蛋撻+ 支裝奶茶 ~ 超好味 ! 

    回覆刪除
  7. 我和家人都覺得康年新鮮出爐的 拿破倫 是最好吃的, 比常見四五間名連鎖包餅店和不少酒店的好吃. 可惜我們住粉嶺!

    回覆刪除
  8.  好懷舊風喎~~~

    回覆刪除
  9. 在屯門廣場一分店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