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以卑微的心行醫

 

現在重新開展我的早餐閱讀活動,最近看的,是從台灣買回來的,蔣勳的《生活十講》。 年青時,不愛看蔣勳;讀中醫後,才又重閱他的作品,對他談及的因果關係,尤有領悟。時間可以考驗許多東西,包括感情,
包括排除多餘的東西,沉澱下來的,才是精品……


  三年前,當我決定走上這條艱辛行醫路時,懷抱著滿腔熱誠,胸懷豪情壯志,決心改革中醫,把新一代的中醫全新理念,推展到世界醫療舞台上去,讓世人認同,中醫中藥是走向未來的醫療大方向……

  於是,我構思了一個宏大的理想藍圖,企望與中醫同業,團結力量,組成一個「無國界中醫團隊」,為推廣中醫中藥竭盡棉力。

  
也許,個人的力量有限,女流角色,從來不是適當的領導人才,尤其是以男性為主導的傳統行業;也許,徘徊在理想與麵包之間的掙扎,實在煎熬難耐;也許,涉及多過三個人的組織,必須介入政治模式……


  後來,我在毫無建樹之下,倒下來了。

  
我傷心、無奈,對自己一直抱持的所謂宏大理念,無法實踐,十分之沮喪;中醫派別分明,各據山頭,誰是某某名醫的關門弟子,誰又是什麼派什麼幫的門生?而我,說到底,也只不過是一個沒有任何背景的平凡女郎中罷了。

  
然後,有好一段日子,我把自己潛藏起來,專心我的醫務生涯,把每個病案反覆研究,用心做好當下醫者這個角色。

  
好吧,既然不能團結力量,我便只好,以個人的生命,影響別人吧!

  
之後,我改變了心態,謝絕對外一切應酬,以極為卑微的心行醫,集中個人有限的力量,燃燒生命,照亮著黯淡的行醫之路,讓自己發亮發光……

  
我想,沒有什麼比以身體力行,來得實在吧!

  
如今,我仍是銳意改革中醫在一般人心裏的矇矓形象,更希望與西醫在同一平台上,互補長短。這其實與之前的所謂行醫理念,沒有多大差異,只是,就以自己個人做起,不再去團結什麼力量了。

  
當看見不少病友,在我的耳濡目染下,主動去修讀中醫中藥的相關課程;甚或,我的讀者和網友們,透過我的文字,漸漸對祖國醫學萌生興趣,這不就是以個人的力量,影響別人嗎?

  
我重視踏出這一小步,因為我是一個不甘心,在原地踏步的人……
    


  
這位病友,拿出她母親送給她的一塊雙魚白玉,跟我說,她的綽號叫「賈寶玉」,來挑戰「紅鞋兒」的棋藝。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兩局一輸一贏,打成平手。下次,「紅鞋兒」有難了……

  

「賈寶玉」送來這盒有名的「熊仔曲奇餅」,這款「鳳梨酥」,據說是限量發售的,她專門跑到油麻地分店購買。

  「鳳梨酥」入口即融化,芳香的鳳梨味道,迴盪口腔,莫名的想起台灣,思念遠方的友人,似乎台灣跟鳳梨酥,有著不能分割的關聯……
 



   
這位病友來我診所,喜歡借閱我的藏書,這天,我拿了幾本普及的中醫書籍給她,希望為她打開這個閱讀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