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以生命影響生命



傍晚,送了媽媽上車,我便去逛書店,買了幾本新書。結帳時,發覺有優惠折扣,才花了一百大元,便可以抱著一堆書回家,真開心哦!其實,能用自己的錢,
為自己買些喜愛的書,那才是真正的開心呢……

  我一向不了解我的母親,雖然我是她唯一的女兒,但我一點都不像她……


  自懂事以來,我印象中,媽媽總是愛美的,即使是到樓下便利店買點什麼,她都會打扮整齊,換上另一套上街的衣服鞋襪,才會出門。她對自己妝容的要求,絕不怠慢。

  
記憶中,媽媽喜歡塗指甲油,各種嫣紅、淡紫、玫瑰色系的指甲油,放在梳妝台上,兒時頑皮的我,偶爾,也會主動幫她塗甲油,小心翼翼地,把色彩描繪在小小的指甲上去,倒也是一項藝術遊戲。



  我豪邁爽直的性格,一點都不像女兒家,小時候,我也曾懷疑過,我是否真的是媽媽的親生女兒?直到後來,我的哮喘病發,那不能躲閃的遺傳基因,終於顯露出來,我的而且確是她的女兒。

  
我沒有在媽媽的預計框架中成長,也遠遠超脫了她理想中女兒的形象。

  
走過無數叛逆而磋跎的歲月後,繞了一個大圈圈,如今,我傳奇地成為一位註冊中醫,還踏實地走上行醫之路,以中醫維生,在理想與麵包中,勉強找到一個支點,雖然步履仍有點徘徊,但畢竟還能昂然上路,走向心中的桃花源。

  
當我的診室擠滿了候診的病人,當我能為家人的健康作點貢獻,當我的讀者拿著我的書找到診所來索簽名……媽媽才終於相信,她的女兒,是一名中醫師。

  
那天,重陽節假期,早上睡到自然醒,很開心的發現,我的雙腿活動正常,也能走路,於是決定主動找媽媽飲茶,為她安排一天的娛樂節目。

  
什麼?何解發現自己能走路,會那樣開心?

  
你們有所不知了!原來,能吃飯、能走路、能自然地呼吸,真的不是理所當然的。

  
近日,我那見鬼的腰腿痛又犯病了,那要命的閃電神經痛,痛到入心入肺,不管我扎針的技術多高明,我就是不能為自己扎上背部的環跳穴,是故,能醫者,大都不能自醫也。

  
所以,我能早上起來,可以自然地走路,便感到十分的開心和感恩。

  
把珍貴的假期,與母親分享,好好享受兩母女的獨處時光,那是多麼的溫馨窩心的事啊!

  
在此,要感謝一位新相識的友人,就是因為看見她,如何孝順中了風的老父(是我的病患)?我才有所感召,對自我的反照,尤有所悟。

  
大家要珍惜,父母仍在身旁的日子哦,及時盡孝,不要等到樹欲靜而風不息之時,才慨歎一切已太遲……

  
我一向高傲的以為,在行醫生涯上,以自己的生命,影響別人,希望推展自己那套所謂宏大的行醫理念;然而,行醫三年以來,沒想到,病患反過來對我的影響,卻是那樣的深遠。

  
病患,才是我的老師呢!

  
在疾病面前,我為醫者,除了感到自己的醫術,有無限提升之空間外,還需要以謙卑之心,向病患及他們的家人學習。

  
醫患要互動互助,才能相知相惜,才能陪你走一段。

  
知我意,感君憐,此情須問天……  




  
第一站,到鏞記飲茶,吃燒鵝,還有皮蛋酸薑。

  你們看看,這就是我媽媽的手,十分高貴大方吧!

  我一點都不像她……

  
  

  
第二站,到咖啡廳下午茶;第三站,到千兩吃壽司。

  
整天在IFC流連,那兒的洗手間衛生清潔,空氣清新,環境舒適,媽媽更愛逛那兒的西武超級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