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打開心扉

 
最近在看這本《中醫成功之路》,其中談及多位成功中醫之嚴謹治學態度,
讓我為之動容……


  人們總認為中醫的脈診,十分玄妙。

  
我們在學院裏,接受正統的醫學培訓,書中所說的東西,我們都學了;然而,真正落到臨床,怎樣把書中死硬的知識,活用起來,那才是最大的考驗,而號脈,就是其中最艱深的功夫,一般來說,經驗便是練就這般能耐的基本功……

  
經驗,又往往與時間掛鉤;是故,老中醫往往得到人們的信任,以為「老」了,便有經驗。

  
可是,事實上,有不少中醫,即使老了,臨床經驗也豐富了,但仍未能把握號脈功夫的,卻大有人在呢!



  
看來,開竅與否,更甚於經驗的磨煉。

  
實習時跟教授應診,沒有人會向我們仔細分析病人的脈象,一切只靠自己領悟,這也是最難偷學的絕活。那時候,我雖然不甘心,但也只好認了,以為若干年後,待我也成為老中醫時,才會領悟吧!

  
沒想到,行醫才短短三年,我對號脈,卻有了不少體會,似乎有點開竅的頓悟,尤其是對初診的病人,那種在號脈時的手指觸感,異常敏銳。

  
那天,一位新病人來求診,我為他號脈,手指頭輕輕按在他的左手關脈上,便能感應他的情緒波動,猜想他剛剛應在動怒,心緒仍未能平伏下來,且看他耳垂有明顯折摺紋,血壓應是偏高。

  
他馬上點頭應和著說,剛才跟送貨工人在通電話,起了爭執,氣上心頭,而血壓的確一向偏高……

  
我為何對自己的診斷充滿信心?

  
說得具體一點,我其實在號脈時,早已一眼觀七,把他的面診、耳診、氣色、說話聲調、走路步態,匆匆掃描了一次;其實,我只不過是結合了「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的推斷罷了。

  
我對號脈的頓悟,是能夠在瞬間,把四診互相參照,環環相扣,參悟出其中的關聯性,那是以往不能突破的關口。現在,好像找對了鑰匙似的,很順利便開啟了一座藏寶庫。

  
回想當初,在學切脈時,我都要閉上眼睛,以為這樣才可專心為病人號脈,但一直卻不得要領,還停留在瞎子摸象的階段。

  
如今,不是我的號脈功夫了得,而是,我終於明白了,醫者是要用「心」,而不是用「手指」來號脈的。

  
當我打開心扉,以純淨的心靈,為病人號脈,便會有這般體會。  

  
自從轉往這兒行醫,沒有人要求我穿醫生袍了,從這個角度看我,一點都不像「老中醫」吧! 


  
我最愛坐在小木凳上,跟病人玩跳棋、吃零食……


  很奇怪的,這幾張放在候診室的小木凳,誰坐上去,都會顯得溫文儒雅的,像這位女病友,隨便一坐,便是那麼好看的了,我忍不住,為她拍下這張相片……


  


  這盒精緻的意大利曲奇,也是病友送來的,我特別挑選其中的心型曲奇,轉送給另一位正在談戀愛的女病人,希望她與男友齊齊品嚐!

  我就是這般,愛與別人分享,尤其是豐盛的食物,大家一起分著吃,有點分甘同味的眷戀!是的,當吃到好東西,自然想到與關愛你的人分享,那是愛的聯想,愛的牽念……
  
  你也會這樣的嗎?

2 則留言:

  1. 俗語說 , 師父領進門 , 修行在個人 , 大約每位專業人士 , 都會因開竅而轉換到更深一層的領域 , 這過程的蛻變 , 除了跟個人的資質有關之外 , 我想是否真愛自己所做之事和樂在其中 , 這存乎一心的熱忱才能讓人心開意也解 ; 只是逍遙堂清雅的氛圍 , 跟其他診所很不一樣 , 也許就是那喜歡與人為善和分享的愛人情懷 !
     

    回覆刪除
  2. 可以給我你的診所的地址 & 電話 嗎? 要預約嗎? thankyou!

    回覆刪除